hurt_locker_ver4.jpg

The Hurt Locker是描述一組於伊拉克執勤的三人拆彈小組,每天必須面對各式各樣炸彈攻擊所帶來的死亡威脅,相較於一般戰爭片槍林彈雨、殘肢飛舞,充滿戰爭殘酷的緊張感或是英雄主義的英勇殺敵,The Hurt Locker較像是Jarheads(鍋蓋頭)這類注重於敘述部隊士兵任務、生活以及面臨戰爭心中真實的感受與內心掙扎但The Hurt Locker所帶給我的震撼卻是遠遠超越Jarheads。

hurt-locker-2.jpg

導演Kathryn Bigelow在片頭透過拆彈任務讓觀眾了解拆彈小組的拆彈程序,組員先是談笑風生開黃腔使用機器手臂探勘爆裂物,機器手臂無法順利執行任務就需要拆彈員親自上場,觀眾情緒也隨著拆彈員沉重緩慢的腳步受到牽引,每靠近爆裂物一步,觀眾情緒就越緊繃,氣氛也隨之凝重,而拆彈過程中封鎖區外出現的圍觀者,並不知是敵是友,使現場瀰漫著猜忌跟不安,當掩護拆彈員的組員發現可疑人物時,原先觀眾緊繃恐懼的情緒瞬間跟著拔腿狂奔的拆彈員爆發開來。這也正是The Hurt Locker令我大力讚嘆的主要原因,片中沒有戰機大規模轟戰,子彈擦身而過的驚險鏡頭,卻憑著片中主角James(Jeremy Renner)每次任務都堅持親自上陣如此特立獨行的行事風格,給組員帶來了致命危機也給觀眾近乎窒息的心理壓力,而主角的怪異行徑與片末則都呼應了片頭的一段話

 

「戰鬥的衝擊是一種癮,強效而致命!因為戰爭就是種毒品…」

"WAR IS A DRUG"

 

總結:片中有很多值得稱讚之處,我就不細說了,總之一定要看!!

 

爛蕃茄:97%

 

電影院: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