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semen_ver2.jpg

警探艾登布雷斯林(Dennis Quaid),投入了連續殺人案的調查,兇手每次犯案後,都會在現場留下Come and see!一次機緣下艾登布雷斯林發現此文句出自啟示錄天啟四騎士的末日預言,兇手究竟有何目的?四騎士是替天行道還是別有居心?

 04apocal.jpg

不同於Seven使用天主教傲慢、憤怒、嫉妒、怠惰、淫慾、貪婪、暴食代表的七原罪,天啟四騎士則是引用啟示錄第六章提及暗指人類的四大禍害戰爭(紅馬)、瘟疫(白馬)、飢饉(黑馬)、死亡(灰馬)。也有資料提及白馬騎士代表的是福音的傳遞甚至是基督本人,我倒是覺得編劇選了個吃力不討好的題材,相對於Seven七原罪的簡單明瞭,四騎士的故事太過寬廣光是白馬騎士就有三種不同的解讀容易導致觀眾感覺模稜兩可,難以了解劇情背後想表達的真正意義,不過雖說吃力不討好,但這樣的題材讓全片瀰漫著有如Seven般,詭譎神秘的宗教氛圍,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點,撇開這點不談The horsemen導演跟編劇確實有著不小的問題,導演呈現出的衝突對立感不足,屍體畫面更是完全不血腥,第一具屍體還讓我笑了出來,活像拿個充氣娃娃吊起來充數般缺乏真實感,其他大多是背對或根本不見其死狀...至於編劇格局開的太大又為了成就片末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以致全片大材小用無法收尾,只好草草了結,給了觀眾個無言的結局。

05ee2p70.jpg 

 

以下有劇情,看前請三思

 

犯罪心理是本片想探討的一個主題,編劇設定描寫的兇手,並不是童年飽受歧視欺負導致性格扭曲的變態殺人兇手,或是Seven中打著上帝名號自以為是替天行道的私刑者,而是四個家庭關係冷淡、無法獲得父母認同甚至是面臨獸父性侵的年輕孩子,編劇想要表達家庭問題容易造成青少年人格的扭曲,在現實生活中確實也是如此,但編劇卻把扭曲程度過於誇大,白馬騎士因為父親工作關係與父親相處時間不多,以至於親子關係疏遠,這樣的孩子確實可能會做出些偏差行為引起父母關注,但絕非像片中一樣策劃如此極端甚至變態的計畫,而黑馬騎士是個因自身性向不被父母家人接受痛心不已的孩子,編劇依然過度放大了可能發生的自殺行為,為了讓家人後悔,於是決定讓家人親眼目睹挖心過程,這真是太有創意也太過於極端的行為了。The horsemen唯一一個也是最有犯罪動機的就是張子怡飾演遭受獸父侵犯的紅馬騎士,可惜的是張子怡角色詮釋的並不理想,像是個徹頭徹尾的變態殺手,而非飽受性侵陰影進而痛下殺手的悲慘角色。

編劇設定的兇手過多,又各有其背景跟想探討的主題,在The horsemen片長只有短短90分鐘的情況下根本難以對角色有深刻描寫及完整的佈局,犯罪動機更不像Seven中制裁者般簡單明瞭,能讓大眾容易接受。

The horsemen劇本令人詬病的地方不少,例如:天啟4騎士被編劇設定為天啟日啟動的代表象徵,既然如此4騎士指的就是事件的開始,亦是一個引爆點,而不是事件的結束(網站更加強了這點),況且如此大器的殺人佈局及手法到最後卻發現動機是如此微不足道且孩子氣,我了解編劇有其立意,也達到片末轉折令許多人感到驚訝,但這都造成編劇及導演無法收尾,只好草率結束。況且片中溺血的穿刺傷口根本不可能是幾個天資聰穎年青小夥子所能達成的殺人手法,所以我才一再說編劇創造出seven般宗教儀式的殺人手法,卻忘了兼顧故事的完整性及合理性。 

 

總結:喜歡seven可以看一看,但真相不一定為觀眾所接受

 

IMDB:5.7

 

電影院: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