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mbieland_ver2.jpg 

在今年商業娛樂片兵敗如山倒的情況下,唯有第九禁區、星際爭霸戰能滿足我飢餓又挑剔的電影癮,正當我把希望都放在明年時,Zombieland卻意外給了我ㄧ個莫大的驚喜,在喬治羅密歐成為疆屍片開山始祖後,恐怖電影早已像是被僵屍病毒侵襲一般,即使早已被拍到氾濫,但各電影人還是像中邪一樣,拼了命想為了這早已過氣的產品,換上各種華麗的新包裝,說也奇怪,這一換雖然不是每每奏效,但總是能定期帶給觀眾意外驚喜,從28 Days Later到Shaun of the Dead再到近年由西班牙導演所拍攝的偽紀錄殭屍片REC,都是使人一在回味懷念的優秀作品,也難怪各電影公司對殭屍總是愛不釋手。

那麼究竟Zombieland是一部什麼樣的殭屍片呢?Zombieland是一部以殭屍為題材的黑色喜劇,有人會想這樣有什麼新鮮?殭屍黑色喜劇Shaun of the Dead早就玩過了,而且還玩的非常成功,沒錯!正因為前有高牆,Zombieland還是能大獲好評,爛番茄獲得了88%的新鮮度,imdb 8.2更是高於Shaun of the Dead的8.0,如此高評分,究竟有多優秀?

雖然我很愛看電影,但是電影看的比我多的人比比皆是,還有礙於文筆不佳,要我精確道出Zombieland種種優點,有其困難,所以只能提供我的拙見,來分析其中優缺所在。

Zombieland與Shaun of the Dead同樣是以殭屍為題材的黑色喜劇,Zombieland卻能巧妙區隔開兩部片的梗,以致於兩部片橋段、幽默之處不會重複,給觀眾老套的感覺,以殭屍來說Shaun of the Dead從主角與友人想靠唱片射殺僵屍確還有時間挑選唱片來射殺的橋段,就能知道Shaun of the Dead徹底惡搞了早期喬治羅密歐所開創僵屍動作緩慢的動作習性,Zombieland殭屍走的則是28 Days Later之後流行的迅速路線,雖然Zombieland也有利用殭屍動作快卻無腦的橋段來幽默觀眾,但真的不及Shaun of the Dead來得好笑。

對我來說Zombieland的價值,並不是充滿使觀眾哄堂大笑的搞笑橋段,而是電影用幽默輕鬆的態度來處理殭屍人口遠超過人類的恐怖末世,也維持一貫態度面對了劇中角色所有的負面情緒,藉此表達雖然遭遇了不幸,日子總是要過,與其消極面對,倒不如在逆境之中尋求生存之道,用更開闊的人生觀面對這充滿悲痛的世界,好比劇中角色,面對殭屍四處覓食,卻能夠走到哪玩到哪,展現即時行樂的優良示範。

zombieland_ver4.jpg 

這些及時行樂的幽默片段當然能博得觀眾歡笑,不過最有趣的自然是主角宅男哥倫布,恐懼症謹慎且神經質的病態習性,宅男、潔癖、恐懼症這類人物被喜劇拿來搞梗已經算是家常便飯了,像Zombieland這樣把恐懼症患者拿來當主角,我還是第一次見到,更別提因為恐懼症謹慎、神經質的特質,哥倫布為自己與僵屍殊死戰的末世求生之旅訂下了各式各樣無俚頭膽小鬼式的求生法則,片頭跟劇中都有不少梗是從這些規則衍生出來的,哥倫布諸如此類誇張不合理的習性,卻意外提升色戰鬥力,讓這項創舉,真是令我拍手叫好,畢竟恐懼症、潔癖這類人物,總是被拿來惡搞、負面化層出不窮,對觀眾來說已是老梗,況且雖然他們心裡有病,行為看來也有些誇張可笑,但他們活的比許多所謂正常人還要光采,現實社會裡外表斯文、行為正常,內心藏著盡是骯髒病態想法之人,也不在少數,不是嗎?

Zombieland在處理哥倫布這個角色時,自然不能太過誇大優化其神經質的人格特質,任何事情都是雙面刃,過了頭必定會傷害到自己, 哥倫布靠著謹慎小心,生存了下來,卻也因為過於恐懼,長久以來封閉了自我,成了宅男,當然角色心境轉變Zombieland也是透過哥倫布平板、毫無情緒起伏的旁白,去稀釋一些比較觸及內心的悲傷情緒,讓觀眾馬上能馬上抽離較負面的情緒,來迎接劇情新發展。

zombieland_ver5.jpg 

泰拉哈斯(伍迪哈里遜)Zombieland裡,是個擁有無敵身手的英雄角色,外表是個不折不扣的硬漢,隨著劇情發展泰拉哈斯會漸漸展現出柔情的一面,硬漢外表下將道出傷痛欲絕的殘酷遭遇,不知道是編劇之前鋪的梗太高明,還是我太冷血,雖然遭遇很令人難過,謎底揭曉時我確實心頭一震,可是當我到帶回去想之前的梗時,我又不小心笑了出來,正當所有角色瀰漫著感傷的情緒之中時,接下來劇情發展又令人跌破眼鏡,哭笑不得,之前悲傷的情緒再次消失於無形,這也是Zombieland高明之處。

 

泰拉哈斯這個角色,應該算是ZombielandShaun of the Dead比較時,能夠提供的最大優勢,因為這個角色能夠大大增加Zombieland的商業性及娛樂性,只要導演能夠將這個英雄角色動作設計的更為花俏,動作場面更為華麗,我想對於Zombieland評價跟票房都會更為提升,不知道是否因為預算限制,真正展現泰拉哈斯無敵身手的戲,只有一場,而且時間短暫,畫面也不夠華麗,這點真的非常很可惜。

 

一路看到最後會發現,Zombieland雖然是一部僵屍喜劇,但骨子裡跟喬治羅密歐系列電影或是Shaun of the Dead一樣,充滿了對人性的質疑或批判,Shaun of the Dead在片頭就用幽默逗趣的方式,大肆諷刺現代人日復一日,例行公事般的空虛生活,跟僵屍有何不同?而Zombieland更是用了整部片來質疑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無法敞開心胸面對他人,甚至不管他人死活,踩著別人向上爬達到生存目的,這跟見人就吃,見人就咬的殭屍,到底有何不同?Zombieland不斷用幽默詼諧的劇本衝擊著我們對人性的省思,這點真的非常值得誇獎。

 

如果真要我比較ZombielandShaun of the Dead我自己認為,雖然都是用比較幽默的方式來處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但Shaun of the Dead角色牽扯出的人性、情感都比Zombieland來的深刻而且細膩,幽默卻又不失真實,相較之下,Zombieland優點雖然是輕鬆,但好像有點鬆過了頭,角色不多,卻很多東西都只是點到為止,角色心境轉變也過於快速,感覺起來自然就少了那麼點觸及內心深處的情緒,所以整體來看Shaun of the Dead還是略佔上風,姑且不論哪部電影較棒,Zombieland還是今年非常值得一看,相當優秀的黑色喜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