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light_saga_new_moon.jpg 

剛開始看見新月評價一路狂跌,心裡還蠻訝異的,雖然首集不算太精采,但只要期待正確,知道它是有著奇幻元素的愛情故事,那麼暮光之城可以說是一碟不算難吃的小菜,不料,新月竟是如此平淡無奇且乏味。

 

導演Chris Weitz,之前執導過童書改編電影黃金羅盤,Chris Weitz在黃金羅盤裡表現還算中規中矩,比較引人注目的是電影中武裝熊特效動作場面,Chris Weitz精確掌握了動物野性,打造出獸性滿點的戰鬥畫面,我想這也是電影公司挑選Chris Weitz為新月導演的主要原因,新月非常需要能夠打造充滿野獸味道特效場面的導演,這點,Chris Weitz確實不負眾望,給了觀眾獸性十足的狼族打鬥或是狼族追逐血鬼時,明顯對比了兩種世仇種族性格上差異的動作設計,吸血鬼輕盈閃避狼族獵殺,展現出傳統吸血鬼優雅高貴形象,狼族群體狩獵則充分表現出野生狼群掠食的特性,所以就動作場面來講新月確實是優於首集的,可惜的是,除此之外新月數度讓我打起了哈欠。

 

新月的劇情很簡單,主要表現重點,就是吸血鬼與人類相戀的禁忌關係之間無奈與悲哀之處,獵人與獵物,掠食者如何克制生存本能去愛上甚至保護,這個早已該死於自己手中的存在,亦或是凡人與不朽者相戀的不安全感,之中的無奈皆隨著貝拉與艾德華相處時間拉長日益浮現,直到危險爆發,艾德華不得不正視問題,被迫做出決定。

 

所以導演自然該把重點放在角色心境描繪,而不是動作場面,雖然新月裡動作場面比重比首集來的多,但在這一系列中這些東西只是幌子,作者寫的就只是披著奇幻面紗的愛情小說,新月裡很多藉由貝拉來描寫女性感情生活頓失重心的情緒反應還有陷自己於危險諸多脫序行為,我認為描寫的相當貼切,而且令人不捨,但這些行為在Chris Weitz平板且缺乏意境的畫面處理之下,我實在很難感受到貝拉心中所受的煎熬與失落。

 

我唯一比較喜歡Chris Weitz處理貝拉面對情傷落寞的畫面大概只有,貝拉失神縮坐在房間,攝影機三百六十度旋轉,旋轉同時能看見窗外街景,再轉回房間中失神的貝拉,每轉一圈街景都隨著季節改變,不變的只有失神的貝拉還有不斷席捲而來的寂寞和心痛,導演不用剪接直接靠運鏡來達到對比效果這點我還蠻喜歡的,其餘關於感情方面的鏡頭,Chris Weitz處理畫面都太過生硬,感覺太過注重字面上意思的表達,忽略了對白背後角色間細膩的曖昧情素,或是選擇較為意境的畫面處理方式來引導觀眾進入角色間的情感氛圍,這點反而是首集導演Catherine Hardwicke表現較為出色。

 

Chris Weitz對於剪接規劃也不是太高明,最淺顯易懂的就是MV般的剪接方式,只把重要部分一段一段依照劇本上時間發展剪接起來,感覺不是太有自己想法。

只是Chris Weitz想改進也沒有辦法了,電影公司對Twilight系列導演跟艾德華感情態度有著極大差異,非常不專一,三部曲月蝕導演改由惡夜三十導演David Slade接手,電影公司想必是看中David Slade於惡夜三十裡所呈現出殘酷充滿掠食慾望的吸血鬼,我想這跟新月中出現的吸血鬼皇族佛杜里家族還有復仇者維多利亞形象有很大的關連,可是David Slade鏡頭下的吸血鬼種族Twilight系列裡充滿貴族氣質的物種,可說是大不相同,就看David Slade這位擅長處理暴力血腥畫面的恐怖片導演,該如何敘述這奇幻題材的愛情故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