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wo_thousand_twelve_ver4.jpg  

馬雅人預言西元2012年12月12日,人類所知的一切將會毀滅,多麼聳動的預言,電影一開始就說過馬雅人認為地球有使用期限,而我也認為這沒什麼好驚訝,宇宙之浩瀚,行星死亡,新星誕生很令人訝異嗎?地球因為環境特殊因此醞釀了許多美好的生命,但何以因為特殊,就認定地球與其他星球不同?隨著科技文明發展人類逐漸發現宇宙浩瀚超越我們所想像,地球也不過是宇宙中渺小的一點星光,地球會不會死亡?目前只有時間知道答案。

期待正確這幾個字對觀看2012時是否享受確實還蠻重要的,問身邊朋友看過2012的評價,可以說是爛評如潮,爛蕃茄上評價也還蠻低的,或許也因為知道評價之糟,所以我對2012也從看見預告片龐大災難特效而滿心期待,變成一種欣賞導演處理災難場面功力的觀影心態,想不到這樣反而使我更加享受2012災難特效的娛樂效果,沒錯!就是娛樂性,2012雖然以世界末日當作電影題材,但導演Roland Emmerich擺明不打算在深度上多做文章,人性抉擇在2012也只算旁枝末節,並非主要表達對象。

2012劇情可以說是沒什麼新意,更不會有人說是原創,為什麼?說穿了2012不過就是利用馬雅預言加入改編過後的聖經故事,而且觀影過程我腦海中不斷浮現另一部以末日跟預言做題材的電影,也就是一樣在今年上映由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末日預言,兩部都是娛樂性質很高劇情都很緊湊的末日電影,兩部電影並不是太過相同,只是就某些特質來說兩部電影給了我許多似曾相似的感覺。

2012pic5.jpg 

兩部片都充斥著大型災難場面,但兩個導演對於災難的呈現卻是非常不同的,Roland Emmerich對於災難場面的掌控功力,大家在明天過後都已經見識過,這點相信不會有人提出質疑,比起明天過後2012災難場景只能用壯觀來形容,天災型態之豐富,集地震、火山爆發、海嘯、船難於一身,而且為了配合3D效果,2012必須設計許多第一人稱讓觀眾身歷其境的驚險鏡頭,觀賞起來效果十足,Roland Emmerich讓觀眾看見大量的版塊運動、摩天大樓倒塌、鋪天蓋地的海嘯,但是觀眾感受不到災難對於生命的摧殘,還有殘酷,這點末日預言的Alex Proyas非常不同,Alex Proyas掌鏡下的災難場面裡,會有全身著火的角色,哀號著像你求救,為什麼會是你?因為Alex Proyas使用偽記錄片運鏡方式來處理這些屍體遍地、哀號遍野的災難鏡頭,當下你不覺得是個置身事外的旁觀者,而是看著他們痛苦求救卻也無能為力的當事人,Alex Proyas對於災難場面值導功力確實使人印象深刻。

2012 電影劇照3.jpg 

所以我才一在強調2012是部娛樂性相當強的災難片,有著非常商業的劇情走向,童話故事般的人性轉變,對於政府質疑、人性批判也只是一閃即逝,因此有著正確期待,才能享受2012的樂趣,否則將會抱著失望的心情走出電影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