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lock_holmes_poster.jpg 

看見不少人對福爾摩斯給予優異的評價,而我自己對於福爾摩斯的評價倒是沒有這麼樂觀,福爾摩斯強調重新詮釋精典角色,說好聽是重新詮釋、改編經典作品,說直接點就是把創意逐漸枯竭的舊系列亦或是跟不上時代的老舊角色砍掉重練,魔鬼終結者是如此,蝙蝠俠也是如此,所以福爾摩斯也不會離這個目的太遠,如此一來能夠為了舊有系列或是原有作品開拓新支持群眾,但是新拍攝出來的作品拍的好不好是一回事,被拿來與原有系列作品做比較則是不變的宿命。

我跟福爾摩斯不熟所以貿然比較有失公正性,不過感覺蠻多人認為福爾摩斯形象遭到了破壞,這點倒是無庸置疑的,重新編寫的福爾摩斯劇本除了保留福爾摩斯心思細膩的偵探特質亦加深了福爾摩斯性格黑暗面的描繪,一般來說增加角色性格缺陷並不會破壞角色形象,反而容易使觀眾產生共鳴,布魯斯偉恩在黑暗騎士中對於長期打擊犯罪生涯出現了疲態因此產生了私心,彼得帕克在蜘蛛人三面對的對大反派根本就是自己毒怪也只是放大蜘蛛人心魔的導火線罷了,近期所有英雄角色人格特質與福爾摩斯最相近的就屬鋼鐵人東尼史塔克,他們同樣迷失在自己的天賦之中,尤其是東尼史塔克在被恐怖份子綁架之前根本是個與英雄兩字無緣靠天賦賺取黑心錢的花花公子,但是編劇靠著劇情讓東尼史塔克不得不正視自己,當然福爾摩斯沒這麼大的人格缺陷,只是沒案子辦時日子過的有點糜爛,無厘頭的行為模式又像個長不大的大小孩,我甚至覺得這裡的福爾摩斯太過嘩眾取寵,為了顛覆經典角色帶給觀眾滿滿笑料而完全扭曲了該角色原有的面貌。

sherlock-holmes-01.jpg 

整部片讓我覺得最令人玩味之處在於福爾摩斯與華生之間的友情,兩人之間鬥嘴的橋段以及相處模式都把交情甚好男性朋友相處時基於因雄性激素作祟而無法表達出的心裡話,靠著小勞勃道尼以及裘德洛精湛演出配合精心設計的幽默橋段將兩人深刻的友誼呈現於觀眾眼前,如果你要覺得他們很娘我也沒辦法,男性在與好友相處時本來就友許多關心的話會因為大被誤解而羞於啟齒,好比裘德洛飾演的華生明明很擔心福爾摩斯又要裝做不在乎只好每次都瞎掰一些可笑的理由跟著福爾摩斯去辦案,而福爾摩斯明明知道華生是自己不可多得的好伙伴捨不得他結婚離去,只好硬著頭皮不斷搞些小伎倆捉弄華生,看勞勃道尼以及裘德洛兩人一搭一唱真的是相當精采,本片如果少了兩位演員必定遜色不少。

sherlock-holmes11.jpg 

福爾摩斯是導演蓋‧瑞奇從黑幫電影跨足商業電影的首部作品,也為蓋‧瑞奇帶來相當良好的開始,但還是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就動作戲來說蓋‧瑞奇為了營造福爾摩斯謹慎的思考模式,所以開頭及中段兩場武打戲蓋‧瑞奇都讓福爾摩斯再腦海裡慢動作推演一遍,再放快速度然後得到相同結果,這樣的拍攝方式確實是挺特別的,也能朔造出福爾摩斯動作英雄武術高手的形象,但是如果每個武打戲都這麼拍很容易就使得觀眾感到乏味,況且遇到較大型的武打場面,用這樣的手法去拍攝只會增加拍攝難度,效果也不見得會那麼好,所以蓋‧瑞奇在最終決戰時取消掉慢動作推演的橋段,這樣又讓最後該是戲劇高潮的片段力道太過單薄,當然這也跟編劇編寫劇本的能力有關,這之後再談,我想先說說蓋‧瑞奇的剪接,因為這是我最不喜歡的部份。

蓋‧瑞奇在蕾秋麥亞當斯這個角色用了一次回憶剪接,先從福爾摩斯接到華生再從華生接到蕾秋麥亞當斯然後回到華生與福爾摩斯的對談,再回推至福爾摩斯揭開事實真相,蓋‧瑞奇用如此的剪接方式來增加電影懸疑氛圍還有故事線的複雜度,讓人感覺刻意將簡單的劇情複雜化,也打亂電影原有的節奏。

上面為何我會說福爾摩斯片末高潮力道太過單薄跟編劇編寫劇本能力有關?福爾摩斯整部片定位讓人感覺很模糊,有動作、幽默、懸疑、推理,該有的都有卻沒有一項有超水準演出,尤其是懸疑推理的部份,明明是推理小說改編,但福爾摩絲裡頭的陰謀跟犯罪手法卻無法使觀眾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新鮮感,謎底揭曉時也不容易使人感到震驚,因為太多劇情容易預想的到,這對一部偵探電影來說真的是相當失敗的一件事。

編劇似乎花費相當大的精神在笑料跟福華鬥嘴橋段上,導致角色比重嚴重失衡,甚至連創造個實力堅強的反派都忘了,兩位女主角在福爾摩斯的地位比配角還不如,華生未婚妻只有一場展現出福爾摩斯觀察入微但也會因為私心產生盲點進而推理錯誤的性格缺陷有貢獻而已,既然如此幹嘛不隨便找個花瓶來演就好了,看看凱莉蕾利在獵人遊戲的演出多令人激賞阿!來到福爾摩斯卻成了花瓶,白白浪費一個好演員,福爾摩斯的摯愛也是如此,角色寫的沒頭沒尾,來去如風,這特點讓福爾摩斯愛到不行,觀眾卻看的一頭霧水,要說這個角色作用在哪?大概就是編劇用整個角色替續集留了個極具吸引力的伏筆,以跨年應景來說,福爾摩斯確實帶給我ㄧ個歡樂的新年夜,但也僅止於歡樂,把偵探顛覆成喜劇泰斗似乎有點過了頭,本該是一頭猛虎,卻意外成了狗,還好這頭不是小狗,而是匹狼犬,也算是令人感到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