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ve_hundred_days_of_summer.jpg 

當初在看戀夏五百日時,看不到三分之一,導演Marc Webb豐富多變的說故事方式就立即吸引住我的目光,誰知道索事打斷了我美好的觀影時光,等我想起完戀夏五百日這部電影,已經事隔了一、兩個月,完整看完戀夏五百日只有一種感覺能夠形容那就是感動,電影想傳達給觀眾的事實,固然殘酷,Marc Webb卻能在心碎後,帶給觀眾陽光般溫暖的感動。

Marc Webb在片頭把男主角湯姆以及女主角夏天的成長片段配上左右鏡頭分割對比的方式,讓觀眾產生命中注定的錯覺,卻又用旁白點醒觀眾,這不是個浪漫的愛情故事,人往往會催眠自己往自己所希望的方向去,因為那能帶來希望跟動力,沒錯!這一切看似命中注定,但命中注定有太多個可能性,何必一廂情願的認為彼此是命中注的相戀,也許只是命中注定的相識亦或只是成千上萬的巧合而已。

500-days-of-summer-title-still.jpg 

相識的三十四天夏天在IKEA邀請湯姆玩著甜蜜的夫妻家家酒遊戲,時間快轉至兩百二十八天湯姆一樣在IKEA邀請著夏天玩兩人世界家家酒,卻遭到夏天冷淡回應的婉拒,Marc Webb這種打亂故事時間線,跳躍式的剪接方式,在戀夏中真是發揮了畫龍點睛的作用,用這種方式不斷將戀人從熱戀到過了賞味期的過程與現象做出對比,也因為Marc Webb這種強烈對比的剪接方式,使得戀夏五百日從頭到尾充滿著藍色般的淡淡憂鬱,最後Marc Webb利用片頭鏡頭分割的方式對照出湯姆幻想的甜美與現實的殘酷,憂鬱成了心碎,天數告知的單位也從一天,轉為湯姆痛苦又漫長二分之一天。

500-days-of-summer.jpg 

戀夏五百日的劇本非常寫實,你我都有可能是湯姆,也可能是夏天,開啟兩人談話的契機,只是因為湯姆聽著夏天喜歡的歌曲,因此兩人有了交集,相處久了湯姆發現與夏天異常投緣,便不可自拔的愛上了夏天,我想應該不少人都當過湯姆,我自然也不例外,瘋狂迷戀著與自己有著相同興趣、 特別談的來的女孩子,相信彼此是命中注定的一對,所以當湯姆的妹妹Rachel對湯姆說:「你遇見與你有相同喜好的女孩子,就認為他是你的心靈伴侶?」回想著過去是湯姆的自己,聽到這句話真的讓我有一種很特別的輕切感,卻也有著感同身受的哀傷,而電影利用年紀輕輕卻有著超齡思想的Rachel來敲醒對愛情懷抱著美好憧憬的湯姆的片段卻又諷刺到令人發笑,戀夏五百日就是這麼令人五味雜陳的愛情喜劇。

故事雖然有著令人感到心碎的事實當做主要訴求,以失戀者的角度看著世界,訴說著失去一切有如行屍走肉般的心痛,但戀夏五百卻充斥著陽光的味道,有著相當積極的正面力量,喜劇片的配角通常不會發揮多大作用,很多時候笑一笑觀眾就忘了這個角色的存在,但在戀夏五百日中觀眾除了能從這些配角裡得到歡笑之外還能感受到友情的溫暖,失去了愛情,我們還擁有友情。

上面提到戀夏五百充斥著陽光的味道,除了友情之外,劇本也相當勵志阿!湯姆立志當一個建築師卻因為現實考量投入了賀卡產業,湯姆雖然投入了賀卡產業確無時無刻惦記著欣賞著自己所熱愛的建築,跟夏天交往時已是滔滔不絕的訴說著自己對建築的熱愛,卻依然窩在自己不喜愛甚至厭惡的賀卡產業,過著週而復始機械式的生活,現實生活裡,在工作或感情上都有著成千上萬的湯姆,懷抱著夢想跟理想進入社會,卻因為生活所逼放棄了理想轉作一份自己不喜歡但求溫飽的工作,如此生活的環境下一個人怎會閃耀光芒與自信?或許因為如此夏天選擇離開湯姆,投入了他人懷抱,但我很開心看見湯姆積極充實並改變自己的生活態度,我想這也是導演跟編劇想傳達的信息之一,最後希望每個湯姆,都能像戀夏五百日的湯姆一樣,勇敢走向新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