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c_2.jpg

在錄到鬼之中我們都見識到西班牙導演Jaume Balagueró是如何運用偽記錄拍攝手法把殭屍片提升至新的層次,更別說錄到鬼電影裡經過精心設計令觀眾驚嚇不已反覆玩味的高明橋段還有利用攝影機功能所編排出的劇情發展,都是令恐怖片迷難以忘懷的美味大餐。

那麼觀眾還能從錄到鬼2裡得到什麼樣的驚喜?首先我必須強調一點,就是劇情向來就是偽紀錄片的弱項,也可以說是偽紀錄片體質先天的缺陷,不管是厄夜叢林、柯洛佛檔案、活屍日記、錄到鬼、靈動鬼影實錄,這些電影都是針對臨場感、真實度來大作文章,提供觀眾親臨實境的緊張刺激感,可惜的是錄到鬼首集在這方面表現太過優越,續集如果想繼續在這方面鑽牛角尖妄想超越首集那大量刺激腎上腺分泌的驚悚畫面或是封閉空間中空氣凝結的恐懼氛圍,那絕對是相當不易的一份苦差事,也許導演心知肚明,在續集尋求新的創意帶給觀眾意外驚喜,至於導演在這方面的表現與勇氣我是相當肯定的。

錄到鬼2的創意來至於哪裡?劇情與拍攝手法上都能見到導演Jaume Balagueró力求突破的痕跡,以往偽紀錄片礙於手持式攝影機的拍攝方式,故事都是單線前進,劇情單調、劇本薄弱往往就成了觀眾最為詬病之處,Jaume Balagueró似乎想要改變偽紀錄片劇情單調的原罪,將單台手持式攝影機的拍攝模式,一次提升至三台,藉由三台攝影機的順序編排,來增加故事線的複雜度,達到以往偽紀錄片無法做到的劇情廣度。

 19159529.jpg 

另外Jaume Balagueró錄到鬼2增加了一種微型攝影機,這是特整部隊配帶頭盔上的攝影機,Jaume Balagueró利用了這種攝影機的連線與切換,製造出士兵狹窄走道的恐懼氛圍,還有在開槍射擊時,第一人稱射擊遊戲式的臨場感,只能說Jaume Balagueró對於攝影設備必定有一定程度的理解,才能不斷從這些地方激發出新的想法,這也是錄到鬼優於其他偽記錄片的原因之一。

 19159531.jpg

劇情上導演Jaume Balagueró的創意並非原創,而是將兩種經典恐怖角色加以混合,創造出新品種,舊瓶新裝,混血創新是創意飽和期的近代相當流行的一種作法,但要混的令觀眾驚豔也不是件容易的事,Jaume Balagueró的融合並非安全之舉Jaume Balagueró選用的兩種類型是看似相當衝突的意識形態,如果觀眾無法接受,絕對有辦法從雞蛋裡挑出一堆骨頭,如果能接受那將是非常新奇的一次嘗試,而我的評價是傾向後者的,我肯定Jaume Balagueró的勇氣,畢竟Jaume Balagueró在錄到鬼2嘗試,是我從未看過,更別說是想過的新品種!當然可能有人會覺得首集跟續集劇情變化太大,一開始我也這麼覺得,所以我特地倒回去看首集,看完後發現Jaume Balagueró在首集確實有留下了蛛絲馬跡,只是沒人想過劇情會如此發展,而Jaume Balagueró此舉也為偽記錄類型電影寫下了新的一頁。

  REC2-2.jpg

如果要我比較首集續集誰優誰劣?我想我開頭就曾說過首集是相當難以超越的高牆,所以整體表現自然是首集較優秀,但我並不覺得需要硬將兩部電影分出高低,而是把兩部電影當成一個系列或一個完整的故事來欣賞,對我來說Jaume Balagueró在錄到鬼2的表現,並非以超越前為主要目標,而是完成一個故事,使電影的世界觀更加立體鮮明,也讓觀眾對故事背景有更加深入的了解,這對我來說就已經很令人滿意了,因為有太多前車之鑑,為了拍攝續集,把原本精神搞的支離破碎、面目全非,觀眾看的是越來越模糊,這樣的做法對一些死忠影迷來說絕對是一大傷害,慶幸的是Jaume Balagueró選擇走不同的路,在尋求突破的同時亦不忘整個系列的完整度,還會不會有錄到鬼3我不知道,但是錄到鬼這個故事的樣貌已經顯的清晰而且完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