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mpires_assistant.jpg 

一部優秀的奇幻電影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別出心裁的故事架構,清晰鮮明的世界觀,新鮮有趣的視覺特效,如果以上都沒有具備,至少要有發人省思的寓意,很遺憾上述這些鬼不理的助手一項都沒有。

我並沒有看過向達倫大冒險系列小說,但是看完電影後也不會想讓我找來看,為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導演把故事拍的一無事處,毫無優點可言,我很少對電影抱以嚴厲的口氣,但是鬼不理的助手就是一部需要以嚴厲的口氣加以探討與指責的電影,而所有矛頭全都指向導演Paul Weitz

Paul Weitz這位導演以拍攝喜劇起家,而這部電影,是以幽默的口吻陪伴無數青春期的少男,度過那妄想涉入成人世界的懵懂時光的青春喜劇美國派,所以在鬼不理的助手電影裡你會感覺Paul Weitz對於喜劇與奇幻的畫面掌控能力差異是相當大的,電影Paul Weitz選擇以魔幻且帶點幽默的方式帶領觀眾進入向達倫大冒險的世界,Paul Weitz明顯在電影未進入奇幻故事的部份有著較佳的表現,隨著故事越來越脫離現實,鬼不理的助手更加像是脫了韁的野馬,完全無法被Paul Weitz所掌控。

當劇情進入脫離現實的怪奇馬戲團時,Paul Weitz選擇用快速瀏覽的方式,把怪奇馬戲團表演帶過一遍,使用這樣的方式把全片唯一的奇幻世界,膚淺的展現於觀眾眼前是否太欠缺誠意?而Paul Weitz對於鬼不理的助手的角色朔造也是相當糟糕,個性不鮮明立體不說,每個角色存在感都異常的低,這對原作以充滿奇幻意象,怪胎角色的怪奇馬戲團來當作書名的首集,何嘗不是一大諷刺。

上面說過Paul Weitz選擇魔幻不失幽默卻又帶點惡搞味道的風格來執導本片,這使得本片一直帶著一種不正經的氣質,視覺特效看起來廉價,電影該認真營造氛圍時,卻有著好比美國派男孩與男人交界處的尷尬情緒,這種尷尬在本片是非常要不得的,畢竟鬼不理的助手故事題材有融合了相當大部分的恐怖傳說與弔詭情結,Paul Weitz卻使得本片恐怖特質完全無法展現,而這也完全曝露出Paul Weitz無法掌握故事神韻的缺陷。

在我了解原作之後發現電影首部曲的劇本,似乎是小說怪奇馬戲團與鬼不理助手濃縮下的產物,但我沒看過原作無法比較原作與電影劇情上的差異,單就電影劇本上的表現來討論,我是沒那麼欣賞鬼不理的助手劇情上的表現,文章第一段我就說明了好的奇幻電影必須有別出心裁的故事架構還有完整的世界觀,別出心裁的故事架構包括具有新意的故事題材〈無論原創或是混血〉、個性鮮明的角色設定、層次豐富的劇情編排,這些在鬼不理的助手中完全看不到,故事本身明顯是舊瓶新裝的混血題材,其世界觀跟故事相關設定更是讓觀眾越看越模糊,無法將觀眾帶入故事的世界不說,交代不清的故事設定,更增加了觀眾觀影時的不耐。

嚴格來說鬼不理的助手劇本並非毫無可取之處,編劇在Paul Weitz看似幽默惡搞的執導方式之下適當的加入了些許值得探討的虛偽人性還有朋友對於童年的男孩子來說所代表的複雜情緒,這些都是令我相當喜歡的優點,可惜的是鬼不理的助手整體上卻是缺點大過優點的一部改編電影,這點絕對是無庸置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