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_fajp4137163001.jpg 

充氣人偶,因應現代男性寂寞需求的衍生產物,它們沒有心,僅是為了滿足男性生理慾望所設計的替代品,當這麼一件物品有了心,那麼,它會如何看待世界?看待人類這種創造它的生命體?而人們又是基於什麼樣的理由選擇充氣人偶當作排遣寂寞的依靠。 

生命有何意義?這個抽象的問題似乎永遠沒有標準答案,對於意義的理解也因人而異,然而空虛卻是每個迷失在都市文明之中的人們,曾經使用過的共通語言,是枝裕合將這些無法填滿的空虛與迷惘濃縮成電影裡五個因為經歷不同創傷,進而封閉自己與社會隔絕的社會邊緣人物,並且經由與充氣人偶小望的相遇交織出這部屬於都市的成人童話。

空氣人形的電影基調是糾結了滿滿憂鬱與苦痛的灰與黑,如同電影角色所面臨那種無法言語日復一日遭受空虛所侵襲的情感煎熬,但是枝裕合並不因此令空氣人形顯得悲情,相反的是在空氣人形電影裡不時皆會飄逸著如同清晨般的清新氣息,這樣的氣息亦如同充氣人偶小望,那樣純真而且迷人。

空氣人形選用充氣人偶當作主角意圖相當明顯,當充氣人偶有了心,所面對自己存在、歸屬的強烈質疑與不安,以及當它對自己存在的目的有了理解知道自己的存在並非如此重要,而是可以被取代的那種落寞還有被背叛之後的傷痛,全都對應了劇中五個角色的內心寫照,原來!我們都跟充氣人偶一樣,沒有差別!電影亦藉由角色對白:「我們裡面也是空的!」提醒著觀眾這件令人心灰意冷的殘酷真相,並且對都市文明的冷漠提出了強烈質疑。

是枝裕合在空氣人形引用了吉野弘的詩,當小望朗誦著這首詩時,是枝裕合將鏡頭帶到了五個角色的日常生活,藉此令觀眾寢聽著他們的心聲,他們不受人注目,他們害怕被取代,他們失去了摯愛,並且他們同樣空虛且寂寞,但是他們好比吉野弘詩中所寫,都是構築世界不可或缺的存在,生命本身並不完滿,並且需要他人協力才能令生命更加完善,這是生命誕生的殘缺,卻也因為這份殘缺聯繫起了整個世界,這樣的殘缺卻讓生命顯得特別而美好。

對於人類來說造成心靈創傷的原因有很多種,電影裡五個角色所經歷的傷痛也不見得相同,卻都在心中留下了名為孤獨的後遺症,為此他們封閉自我,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產生了疑問,他們活著,卻全然不知為何而活,他們醒著卻像沉睡一般陶醉於自己逃避現實所建築起的美好幻想之中,他們日復一日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懷疑,這樣的人確實和充氣人偶沒有兩樣,體內瀰漫著無限滋長的空虛與苦痛,但這並不可恥,這只是人生必須跨越的過程,空氣人形的故事與結局確實是令人心碎與難受的,導演是枝裕合卻在電影如死亡般冰冷痛苦的結尾,吹起了希望之風,那陣化作吉野弘詩中作為孕育生命媒介的風,為城市中無數被寂莫所吞噬的人們,獻上最真摯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