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7_2.jpg 

夢靨魔是帶給人們噩夢的邪惡勢力,編夢者則是帶給人們美夢並守護人們免於夢靨魔侵害的守護者,阿萊兒是編夢者的一員,卻在守護一名名為艾瑪的小女孩任務中遭受陰客襲擊,並且陰客帶走了艾瑪,究竟陰客有何目的?陰客又是個什麼樣的存在?

雖然製片預算僅二十五萬美金,但是陰間說書人卻在零九年給了我相當大的震撼與驚喜,而我喜愛陰間說書人的程度更勝過近年來許多大預算的奇幻電影,然而帶給陰間說書人空前成功的幕後功臣即是本片的導演以及編劇Jamin Winans

導演Jamin Winans憑藉著童年天馬行空的胡思亂想,透過繪本紀錄,就成了開啟陰間說書人電影世界的靈感泉源,Jamin Winans亦在這天真爛漫的童年幻想裡加入了成人世界的憂鬱哀愁,在看似童言童語的故事背景之中,融入善惡之間的深度思考。

 3_7_5.jpg

在製片預算動輒上千上億的情況之下,Jamin Winans靠著微薄的二十五萬美金打下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實屬不易,所以在陰間說書人電影裡的道具、服裝、視覺特效、還有演員臉上的特殊化妝看起來質感都是相當廉價與簡陋的,但是Jamin Winans還是靠著劇情、掌鏡功力、優秀的剪接構思,說出一個好故事,打動了觀眾的心。

 3_7_1.jpg

前面提到陰間說書人的視覺特效、服裝、道具、特殊化妝,看起來都有著相當廉價的質感,導演Jamin Winans在氛圍營造、分鏡剪接構思上卻一點也不馬虎,甚至有著超乎尋常的表現,在氛圍營造方面Jamin Winans僅靠著光線明暗變化、簡單的陰影特效、甚至是簡陋道具上面部影像的扭曲特效,就帶給觀眾不寒而慄的邪惡意象,這些邪惡意象更是具體化出負面情緒運作時帶給人性的扭曲與侵害。

分鏡與剪接構思大概是陰間說書人最為複雜的一部份,導演Jamin Winans在動作戲上的分鏡構思是為了配合陰間說書人獨特的時空世界觀所衍生出來的一套邏輯,夢境是一個非實體化空間,所以夢境中打鬥所造成的破壞,並不會損壞現實也就是實體空間的物件,在這樣的概念下,Jamin Winans在每一段動作戲打壞物件的下一個鏡頭都剪入了該物件的復元片段來暗示觀眾此事件發生在夢境,這樣的拍攝方式相當繁複,卻也呼應了陰間說書人其獨特的世界觀以及導演對於電影的獨特想法。

3_7_4.jpg 

導演Jamin Winans對於陰間說書人整體的剪接構思,像是拼圖一般,將故事時間線全數打亂,再透過剪接帶領觀眾不斷交叉穿梭於現實、夢境、回憶之中,透過導演一點一滴的拼湊觀眾才得以窺見事件全貌,電影中段導演更透過角色對話來暗示觀眾:「全景是更大的」確實!當導演完成這幅名為陰間說書人的奇幻影像之後,我們都理解到陰間說書人想表達出的涵義,陰間說書人用奇幻故事探討著相當寫實的情感煎熬還有親子之間難以割捨的骨肉親情,這些元素都深深的感動著你我的心,導演更高明的藉由電影的前後呼應,挑動觀眾感性的神經,以強烈的力道,催促著觀眾流下淚水,隨著陰間說書人電影到達終點,你我都明白,導演想喚醒的,不僅是陰間說書人電影裡頭的角色,而是任何一個基於愧疚在腦內不斷與善惡拉扯的人性。

3_7_3.jpg 

拓路者在陰間說書人電影裡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導演亦賦予這個角色相當正面的意義也藉由電影拓路者台詞表達出自己的觀點,拓路者運用特殊能力執行拯救任務時講了一句話:「墮落實際上就是一種連鎖反應,人類是脆弱有缺陷的,缺陷使人犯錯,犯錯使人感到羞愧,人用自大來掩飾羞愧,當自大不管用人就感到失望,而失望導致了自我的毀滅!」 導演用拓路者的這段台詞明確點明陰間說書人的電影哲學,電影陰間說書人展現出了人性迷失的過程,並藉由編夢者的拯救行動,提醒著觀眾,自我的毀滅並非一日所能造成,而是一種循序漸進的反應過程,只要破壞這自我毀滅的鏈鎖反應就能引導迷失的人性走出黑暗,電影末段光明射向天空,這道光芒不止幫助電影角色獲得重生,也感染到觀看這部片的所有觀眾,解放了所有隱藏在內心深處人性的灰暗地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