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ren030509.jpg

孩子對父母來說是愛的結晶也是愛的證明與延續,多數父母都把孩子視為自己的心頭肉,死小孩電影裡的兩對父母自然也不例外,然而父母對孩子更是一座溫暖可提供辟護值得信賴的避風港,遺憾的是這樣溫馨且難以分割的親子關係在死小孩電影裡將不復存在。

死小孩電影描述一對久未碰面的姐妹,在聖誕佳節帶著自己的丈夫孩子於偏僻寬廣的雪地小屋展開屬於他們的聖誕聚會,在大人們閒話家常的嬉鬧聲中,孩子們的身體卻起了前所未見的恐怖變化。

就劇情方面來談死小孩突如其來且沒頭沒尾的事件發展與設定,絕對會讓許多對劇情要求甚高的觀眾進而遠之,但導演Tom Shankland超乎尋常的掌鏡能力卻老早讓我把這些瑣事拋諸腦後,當我的情緒隨著導演漸進式的張力鋪陳越陷越深時,我所能感受到的東西,只有與毀滅相隨的絕望。

說到絕望那就一定會提起Neil Marshall執導的深入絕地,深入絕地大談人性灰暗的劇本加上Neil Marshall公認優秀的場面調度能力,使得深入絕地成為恐怖電影迷的經典之作,但除了劇本稍嫌遜色之外,其餘我認為死小孩比起深入絕地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就場地而論深入絕地玩弄的是人類對於幽暗空間的深層恐懼與凝重空氣的窒息氛圍,死小孩則是面對無邊無際蒼白雪地的無助感,一樣的是兩部片都能帶給觀眾求助無門、孤立無援近乎絕望的觀影體驗。

Tom Shankland在死小孩的氛圍營造可以說是堪稱完美,從開頭家長談天說地閒聊的輕鬆氣氛導演Tom Shankland就暗自埋下小男孩波利身體不適的不安伏筆,並隨著時間不斷在雪白的冰天雪地添加血腥的色彩與懸疑的迷霧,最後死小孩掀起的黑暗風暴早已超過觀眾所能接受的道德範圍以此不斷折磨著觀眾的同情心,導演Tom Shankland層次分明漸層式的電影節奏,不斷使用分隔兩地的劇情橋段搭配交叉剪接凝聚出的戲劇張力還有那不疾不徐、故弄玄虛的運鏡方式,都讓早已嚐過各式各樣血腥饗宴恐怖電影迷的我,冷汗直流到一度想舉白旗投降,卻因恐怖電影迷特有的被虐特質,不得不硬著頭皮看完這慘絕人寰的悲劇電影。

如果只是導演掌鏡功力驚人,那頂多就是像錄到鬼這般經歷一個半小時緊張刺激,並不會有讓觀眾不忍再看的心靈折磨,偏偏死小孩極其殘酷的劇本撰寫又是少有恐怖片能夠與其相比擬的,雖然死小孩並未對事件做出來龍去脈的具體解釋也不願大花心思去將整個事件合理化,但死小孩的劇本可說完全視道德觀於不顧,從同一家庭孩子的爭風吃醋,姐妹價值觀、家庭觀念不同所造成的嫌隙、孩童殘酷無比的暴力行為,到最後必須面對弒親抉擇的人倫悲劇,死小孩顯示人性暗面的觸手從孩童、青年、成人,可以說是無一不玩,也因為死小孩慘無人道的劇本編寫、令觀眾背瘠發涼的恐怖收尾,觀眾才得以在因為嘗盡各式各樣氾濫品質卻高低不齊的重口味恐怖電影而麻痺不仁的心靈,投入這枚吞噬希望的恐懼震撼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