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s_out_of_my_league_ver2.jpg  

俗話說:「男追女隔層山,女追男隔層紗」,談論男追女的電影實在多到數不清,女追男的橋段在電影裡並不算太少出現,前陣子男女生了沒 The Ugly Truth這部愛情喜劇裡頭就有這樣的橋段在電影裡頭,不過女主角在電影裡追求的可是一位帥哥阿!像辣妹愛宅男這樣以描述美麗女子追求相貌平平的男子為主題的電影就比較少見了,辣妹愛宅男滿足了平凡男性對於美麗女性的渴望以及幻想,但電影裡這對令旁人稱羨美女與野獸般的戀情,真如表面上這般幸福、美好嗎?

男主角Kirk是一位機場的安檢人員,長相普通、職業也毫無前途可言的平凡男性,反觀女主角Molly卻是人人皆以完美十分形容的美麗女性,兩人看似天差地遠毫無交集的生活,卻因一支手機激起了火花,也揭開了這段不被旁人看好戀情的序幕。

看見辣妹愛宅男的預告在電視上播放時,我一直認為辣妹愛宅男會是一部充滿腥羶色,大玩裸女、黃色笑話的低級喜劇〈也不能怪我想歪,誰叫女主角要在預告大方承認自己沒穿內褲〉,看完電影之後,我發現我錯了,辣妹愛宅男是一部步調相當輕鬆、幽默的愛情喜劇,雖然電影玩弄了許多成人式的幽默,但這些並不會因為讓觀眾感到太過刻意或是低級而有不舒服的感覺。

辣妹愛宅男的故事讓平凡男性觀眾做了短暫而且美好的夢,但如果辣妹愛宅男只是靠著玩弄不切實際的美好幻想無俚頭式的來滿足觀眾的欲望,那麼辣妹愛宅男絕對不會在觀眾心中留下印象,我也必須說辣妹愛宅男並不是一部經典喜劇,卻有自己的想法還有想表達的寓意蘊含其中。

shesoutofmyleague4.jpg  

我喜歡辣妹愛宅男的原因是辣妹愛宅男以美女追宅男這樣的事件當做電影主題,電影卻沒有刻意去強調這種美女與野獸的差距,甚至是以對宅男的言語攻擊來達到娛樂的效果,當然不刻意強調並不代表沒有,主角的友人一再用分數去衡量KirkMolly兩人的差距,並以兩人相差超過兩分就不會有結果的經驗法則,來勸Kirk打消跟Molly交往的念頭,這樣婉轉的告知並不會讓觀眾感到刺耳或不悅,也可以說辣妹愛宅男的對白與橋段設計都是十分婉轉有技巧的,好比朋友們在安慰Kirk試圖舉出平凡男子與美麗女性會有美好結果的時候,有人舉出金剛與Ann Darrow還有迪士尼動畫美女與野獸來當作例子,這種究竟是安慰Kirk凡事皆有可能還是在暗示這樣的組合在現實生活不存在的對白實在是讓人哭笑不得。

 shesoutofmyleague2.jpg

電影不以嘲笑他人為樂,這點絕對是令人欣賞,平心而論,兩人真的沒有差距嗎?事實上是有的,而這差距絕不僅出現外貌上,辣妹愛宅男選擇在自然的情況下表現出雙方從家庭背景、事業、生活習慣、社交對象上的差距,來傳達美女追宅男這樣一件美好的事件背後所隱藏的殘酷事實。

 shesoutofmyleague16.jpg

導演在電影辣妹愛宅男營造出相當輕鬆的戲劇氛圍,而這份輕鬆有很大部分來自劇中的配角群們,我很喜歡辣妹愛宅男對於配角在電影比重上的處理,辣妹愛宅男讓配角不再是點綴花朵的綠葉,在電影裡他們有著明確的作用也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也因為有著自己的故事,他們才能跟著主角一塊迷失一起成長。

 shesoutofmyleague17.jpg

或許KirkMolly的友人並不看好兩人的戀情,也在電影裡頭說出許多冷潮熱諷的酸言酸語,觀眾卻依然能夠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感受到Kirk的朋友對Kirk的支持與幫助,也因為如此辣妹愛宅男才會顯得輕鬆而且溫馨。

 shesoutofmyleague8.jpg

自卑是人類思維相當可怕的一個念頭,它夠抹殺掉一個人的存在價值與生存意義,就像是主角Kirk在安檢處上班,明明對未來有著理想卻因為認為自己辦不到,而過著日復一日對未來毫無野心與動力的人生,剛遇到Molly時也是一樣,Kirk看見像Molly這樣美麗的女孩子自然會心動,卻也因為自己相貌平平、一事無成而認為對方高不可攀進而打消追求的念頭。

愛情向來令人難以捉摸,而這份不確定性有很大的成分是來自於人性的複雜,環境、感情經歷都可能改變每個人對於愛情的想法,對我來說愛情就是一種時間、地點、人物、荷爾蒙一連串碰撞下巧妙的化學反應,編劇就試圖在這些可能影響一個人對於愛情看法的因素中,組合出一種可能性,讓辣妹愛宅男這看似不切實際幻想的愛情故事比起情人眼裡出西施或是真愛之吻這類直接用催眠、魔法的奇幻元素來跳脫現實強調真愛無敵的愛情喜劇來的有說服力。

 shesoutofmyleague1.jpg

我上面文章有提到辣妹愛宅男並不刻意去強調KirkMolly兩人的差距,觀眾甚至能夠看見其實所謂的差距,都是出自Kirk本身的畏縮與自卑還有友人對於兩人差距的分數化,但這差距確實存在嗎?我想‧‧‧確實存在!它存在Kirk自己的心裡而非KirkMolly之間,因為自卑Kirk在自己與Molly之間築起了一道名為差距的高牆,每當Kirk比較Molly與自己的差距,這高牆就越顯高大而Kirk自己就越顯渺小而且一無是處,但是愛情真的是用外在優劣來當作選擇依據嗎?我很喜歡劇中角色說的一句對白,他說:「我只跟一個人談過戀愛,但不代表我不懂愛情,跟老婆結婚是因為覺得老婆適合他。」沒錯!就算KirkMolly之間確實存在差距,但是只要兩人適合,這差距就不存在,至少Molly是這麼認為,而Kirk卻走不出自己自卑的情結,反而越陷越深。

辣妹愛宅男利用美女追宅男的愛情故事,讓Kirk經由這麼一段戀情重新找到自我的價值還有人生目標,亦為藉由電影為自卑的人們開了一扇窗,鼓勵人們千萬不要妄自菲薄、畫地自限,輕鬆、幽默的愛情喜劇卻有著立意良好的寓意,這點實在令人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