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orgetting_sarah_marshall_ver2.jpg 

無論是自己或是朋友,失戀都可以說是人生常見必經的挫折之一,再樂觀的人都可能因為失戀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平日看似雄壯威武的男性也可能因此留下珍貴的男兒淚,而我們可能遇到一種情況,就是當朋友打電話向你哭訴,在朋友哭的死去活來的時候,你卻束手無策,身為好友的自己,卻不知道如何開導他?勸他早日走出失戀的哀傷,或是自己講的口沫橫飛、氣力用盡,對方還是無動於衷,沒關係!有時候從故事中獲得的人生啟發,會比單純的言語勸說來得有效果,以下是我挑出幾部題材跟失戀有關並且有療傷效果的電影。

(500) Days Of Summer戀夏五百日

 five_hundred_days_of_summer_ver3.jpg

會選 戀夏五百日當作失戀療傷三部曲中的首部曲並不是因為電影最優秀或是我最喜歡,而是因為戀夏五百日是療傷電影三部曲裡,心痛指數最高的一部,既然心痛又如何能療傷?請聽我娓娓道來,戀夏五百日用湯姆與夏天由認識到相戀的過程,展現出愛情的不確定性,並經由打亂時間線的剪接方式來對照熱戀期的甜蜜還有戀情冷卻後的冷漠,導演利用這樣的方式讓觀眾從新去體驗愛情裡的酸甜苦辣以及五味雜陳甚至是令人痛不欲生的心碎,並藉由這樣的呈現方式提醒觀眾愛情是無法預測的,而這也是我選戀夏五百日當作失戀療傷三部曲首部曲的原因,畢竟從失戀的低潮中抽身,第一個要做的就是必須認清愛情是什麼樣的存在,愛情是沒有規則、沒有公式、甚至是經驗能夠去套用的複雜情感,而兩個人愛的比重也不是光靠努力就能去改變的,雖然殘酷,卻是事實,這也是戀夏五百日藉由湯姆跟夏天的故事想傳達給觀眾的真相。

勵志是我選擇失戀療傷電影的標準之一,戀夏五百日雖然讓人感到心碎,卻能再結尾讓觀眾跟角色打包起哀傷的情緒,把這次失敗當作一學習,並重新追求自己的夢想,最後迎向新的生活,這樣的安排就好比從烏雲中重新升起的太陽,照耀溫暖著觀眾的心。

電影心得請看 戀夏五百日 失戀者的溫暖陽光

Forgetting Sarah Marshall 忘掉負心女友

 forgetting_sarah_marshall_ver3.jpg 

選忘掉負心女友當作失戀療傷二部曲的原因,是因為雖然忘掉負心女友是以主角彼得被甩當作喜劇題材,甚至讓彼得在療傷旅途中巧遇前女友莎拉還有她的新歡奧爾德斯,但電影其實並不是想以嘲笑失戀者或是在別人傷口上灑鹽當作娛樂效果,忘掉負心女友整部電影就是彼得的療傷之旅,在電影裡你會發現彼得從一開始完全無法忘懷莎拉,一再躲在房間暗自哭泣,到開始享受夏威夷的風景,最後勇敢追求新的戀情,導演把這樣的過程拍的很真實,很像會發生在我們身上或是友人身上的經歷,並在途中穿插各種不同的有趣配角,讓彼得這趟療傷之旅交織著歡笑與淚水。

另外我欣賞本片的原因,雖然忘掉負心女友對劈腿女友炮火猛烈,卻也給了這位女友有了向觀眾傾訴的機會,所以有時候我們該想想劈腿者固然可惡,但被劈腿者自己是否有一些讓對方人無可忍的缺陷,才導致於這樣的事情發生,當然以上言論並不適用於慣性劈腿者,如果真遇到了慣性劈腿者,那就把眼淚擦一擦吧!因為這樣的人不值得為了他流淚。

She's Out of My League辣妹愛宅男

 shes_out_of_my_league.jpg

可能有人會想辣妹愛宅男這麼歡樂幸福的電影怎麼會跟失戀療傷扯上關係呢?其實有的,電影辣妹愛宅男一開頭就提到了主角柯克試圖挽回前女友的心,所以辣妹愛宅男其實還是在談論如何由情傷走出的話題,只是大玩了美女追平庸男美好幻想,讓許多男觀眾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顯得飄飄欲仙,恨不得美夢別醒,我也在我的長篇心得裡提到,辣妹愛宅男點子雖然有點不切實際,但導演卻將電影拍的相當生活化,簡單來說就是辣妹愛宅男故事大體跳脫現實,卻在一些細節加入了許多現實情結,好比柯克的為情執著,莫莉上一段感情的遭遇,還有柯克與兄弟間的閒話家常,甚至是柯克好到不行的人格特質,都使得本片像是現實生活的寫照一般,也因為柯克的好兄弟們才讓辣妹愛宅男處處充滿著歡樂與溫馨的氣息,而這自然也是我選擇把辣妹愛宅男當做失戀療傷三部曲中壓軸的主要原因。

辣妹愛宅男的勵志之處在我在長篇心得已經提到過了,在這我就不多談了

電影心得請看 辣妹愛宅男 藉由愛情重新認定自我價值

看完這三部我們可以在裡頭發現雖然上述三部電影皆有各自有想表達的寓意,但是卻有兩個主要而老掉牙的道理,而這兩個道理卻也似乎是失戀療傷的不敗公式,那就是下一個會更好,還有追求夢想朝著新生活邁開腳步吧!雖然老套但這也是以上這三部片想傳達給失戀者的最佳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