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_potter_and_the_deathly_hallows_part_i_ver5.jpg 

回過頭想想,當初在建立這個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批評哈利波特六以及導演David Yates的文章,轉眼間哈利波特也到了當初我相當不看好第七集也就是完結篇死神的聖物上映的時刻,那麼哈七上集是否跟我預料的一樣不堪入目呢?我必須很誠實的說我必須要收回先前對David Yates執導的哈利波特死神聖物無法期待的批評。

電影開場David Yates就透過交叉剪接並且利用妙麗將父母親記憶消除的橋段將主角三人面對未知旅程的哀傷心境刻劃的十分到位,而這樣的開場方式使得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故事開頭即壟罩著沉重不安的低氣壓。

隨後原著小說中七個波特的故事情節也讓導演David Yates獲得了發揮空間,在這段戲裡頭可以很明顯感受到David Yates有著相當不錯的幽默感,也很擅長利用視覺特效、演員表情,讓魔法故事本身就脫離現實的滑稽情節更加荒謬而且更能令觀眾捧腹大笑,David Yates這樣對於喜劇成分的掌控力以及幽默感也讓觀眾在觀看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這樣一部稍嫌灰暗的童書終章也能夠同時並存著歡笑,也讓原本適合觀眾群已向上提高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轉變為老少咸宜、闔家觀賞的娛樂電影。

另外導演David Yates也在電影畫面上使用灰暗的色調,去襯托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中陰鬱的故事氛圍, David Yates幾個人煙稀少充瀰漫著荒涼氣息的場景設置,則是突顯出佛地魔接管魔法部之後魔法世界人人自危的恐懼壓力,至於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電影中的動作戲,像是海格與食死人的飛車追逐還有魔杖間的魔法戰David Yates也都處理的相當刺激有速度感。

至於劇情改編上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還是會讓書迷感到不盡理想,哈利波特自從第六集混血王子的背叛之後,整個故事走向就開始有了較灰暗的轉變,畢竟第六第七集時主角群們的年紀也逐漸從不懂世事的兒童轉變為十六、七歲的青少年,如此一來這部小說自然不單單僅能以童書的寫法來編寫劇情,作者J.K羅琳也深知這點,所以有看過小說的都能夠理解羅琳其實隨著角色的成長一集一集的在調整劇情的寫法還有角色內心的成熟度,到了混血王子的背叛羅琳像是鐵了心腸一般,硬生生的將扮演哈利波特的心靈導師的角色鄧不利多賜死,留下年僅17歲的哈利波特去面對以及承擔魔法世界存亡的巨大壓力還有喪失天狼心還有鄧不利多的悲痛心情。

想想這樣的劇情編寫本身就不再是讓孩子能夠得到樂趣童話故事般的故事發展,這樣的轉變也使得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的劇本改編顯得十分兩難,哈利波特鎖定的觀眾群本身就是比較低的年齡層,如果將J.K羅琳所寫佛地魔接手統治魔法世界後對麻瓜或是混種巫師的迫害照本宣科呈現於觀眾眼前或是細膩的去刻劃其被迫害的角色鏡頭,還有描繪哈利波特哀傷的心境,那麼電影勢必會顯得過於黑暗,也會讓年齡層較低的觀眾失去觀影的樂趣,所以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在改編上並不像混血王子的背叛一樣大幅度的刪減支線劇情並加入一場原作中沒有的愛情戲,這樣的改編方式,讓觀眾失去了了解佛地魔王背景故事的機會,最後混血王子的背叛自然顯得太過於稚嫩,慶幸的是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採取一種折衷的做法,依然對支線劇情做出不小的刪減,確保留了原作中幾場較為經典的故事情節,雖然細節的刪減讓一些推理的過程顯得太過理所當然,但是對一部以老少咸宜當作訴求的電影來說這是可以理解的,不過令人欣賞的是這次劇本改編完全修正了哈利波特在原作裏頭任性妄為有勇無謀幾次陷同伴於危險之中的性格缺陷,這點則是讓我相當喜歡的地方。

雖然劇本改編有些差強人意之處,但就電影整體來看,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依然算是相當有可看性的,片長雖然長達兩個半小時,卻都能溝維持緊湊流暢的節奏,也可以說全片毫無冷場之處,有高質感的特效,也有闔家觀賞的劇本改編,電影更選擇以悲劇的方式替這場最終大戰的前篇畫下句點,最後我不能說David Yates所執導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會讓書迷感到十分滿意,但就一部商業電影來看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確實已經達到它該有的娛樂性,而廣大年齡層的觀眾群也能夠在這部電影中找到各自的樂趣,對一部商業電影來說這樣就相當足夠了,不是嗎?所以讓我們一起期待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能夠帶給觀眾甚麼樣的驚喜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