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094861.jpg    

短片強迫症患者的血腥臆想是一部試圖以具體影像幫助一般大眾去理解、探索強迫症患者那不斷受到非理性強迫思考摧殘且殘破不堪的心靈,這樣的一部短片也把觀眾帶入了強迫症患者受無助絕望恐懼所支配的精神世界。

在談論強迫症患者的血腥臆想這部短片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甚麼是強迫症 (OBC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其中英文裡的OBCESSIVE指的是強迫思考也可以叫強迫觀念而COMPULSIVE則是強迫行為。 

那麼甚麼是強迫思考呢? 強迫思考不一定是一個具體完整的想法,它可能是一種意念、衝動或者畫面,但是它會不斷出現在當事人的腦海裡,當事人可能會常覺得自身的行為會導致自己家人受到傷害或腦中常常浮現自己死於不幸事件的畫面,無論這些想法有多麼的不合理,當事人卻難以抵抗它,於是當事人會出現一種避免強迫思考預想出不幸事件發生的行為就叫做強迫行為,這樣的行為能夠暫時的減輕當事人焦慮或恐懼的反應,然而強迫症卻有個令當事人更加難受的惡性循環,也就是當當事人每天像是執行儀式般反覆作著強迫行為來緩解強迫思考所造成的焦慮,同時,也必須面對自己必須重複這類自己知道荒謬卻無法停止的動作感到惱怒,惱怒又加重了當事人的焦慮,這樣的焦慮又會引發當事人的強迫思考,強迫症患者必須每天面對這樣的煎熬,甚至喪失生活能力。 

我相信就算我在上面對強迫症作簡短的介紹,一般大眾還是很難理解強迫症患者的內心世界,所以當我聽聞有一部以強迫症為拍攝主題的短片時,我就對導演要如何將強迫症患者的心理狀態影像化起了很大的好奇心。 

dix.jpg  

強迫症患者的血腥臆想分別由Alain ChoquetLucien MomyIan Faure三位法國導演負責執導,故事描述一位自幼罹患強迫症的男子每當自己走到第十步的時候,腦海裡就會浮現各式各樣自己受到肢解的恐怖畫面,受到妄想支配的他必須不斷數著步伐來避過那血腥的第十步。 

dix2.jpg  

基本上強迫症患者的血腥臆想用了相當強烈的肢解影像來呈現強迫症患者內心所面臨的恐懼強度,短片裡主角進入第十步後,電影的世界就開始產生了變化,奇想式的肉體肢解與場景移動,會令觀眾想到科幻驚悚片異次元殺陣,然而這樣天馬行空的血腥幻想也映証了強迫症患者的強迫思考是不理性甚至是荒謬的,如果有人試圖瞭解過強迫症患者的世界就會發現,在一般人想法中看似可笑的論點,卻能在強迫症患者腦中產生實質的恐懼以及焦慮反應。 

dix3.jpg  

除了展現強迫症的運作方式之外,強迫症患者的血腥臆想也探討了精神醫學對強迫症的醫療方式,影片裡我們會看見心理醫生不斷讓男子去接近自己刻意逃避的第十步,這樣的治療方式叫做認知行為治療,主要是透過鼓勵病患接近會誘發強迫行為的情境,不斷重複並讓患者學習抗拒強迫行為或者是習慣長期暴露於強迫意念藉此讓焦慮下降。 

dix5.jpg  

影片裡有一段我很喜歡,就是男子的臉上出現了一抹微笑,影片的節奏也立即出現改變,配樂也從氛圍的鋪陳變換成節奏感十足的電子樂,此時男子開始奔跑了起來,影片開始變得好像闖關式的電玩遊戲,換個角度思考,強迫症對患者來說就像每天必須與大腦玩的遊戲,遊戲規則就是透過強迫行為躲避強迫思考帶來的焦慮,只是這個遊戲不會停止,只會日復一日的重複下去。 

強迫症可以被治癒,但患者一樣必須帶著疑惑與恐懼重新開始生活,疑惑著正常的生活方式是否稍縱即逝亦恐懼著強迫症的再一次到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