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r.jpg  

打從我了解驚奇漫畫雷神的故事大綱之後,我就對這部電影有了無比得期待,有理解或是看過雷神索爾漫畫的人,就會知道雷神索爾是部試圖把神話與超能英雄做結合的漫畫,它在故事題材上本身就有著一定程度的新意還有獨特的世界觀,雖然預告中出現索爾丟小槌的畫面曾經讓我一度燃燒的熱血稍微的降溫,但是這樣的故事設定實在是很難不挑起我這奇幻電影愛好者的好奇心。 

當我進入電影院看完雷神索爾後,我發現雷神索爾的表現完全是超出我意料之外的,如果是英雄電影迷就不難發現驚奇電影雖然一再將旗下的英雄角色拍成電影來為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裡頭那龐大的驚奇超人世界觀來做鋪陳,但事實上自從鋼鐵人之後驚奇電影所拍攝的電影作品如鋼鐵人2、無敵浩克都很難讓觀眾有眼睛為之一亮的感覺,這樣一來故事看似有新意的雷神索爾自然成為了希望的寄託。 

話雖如此在創意如此飽和的時代,一部電影要再提供觀眾某種程度以上的震撼確實有其難度,現在大部分電影玩的大多是舊瓶新裝或是把許多舊有想法重新組合編排藉此創造出新的創意,但就像我說的這樣的做法能夠帶給觀眾的新鮮感相當有限,然而雷神索爾確讓我看到了新的可能,這樣的可能不在劇情的編寫,而是在於整部電影的思維上。 

Thor+Chris+Hemsworth.jpg  

劇情上雷神索爾確實沒能帶給觀眾新意,它依然在玩著近年來很流行超級英雄的自我省思,一開始這麼做確實引起了觀眾的興趣,但之後隨之而來的跟風,早就讓這樣的橋段成為英雄電影展現深度的公式,如果英雄的轉變能夠描寫得深刻並且感動觀眾的心,那麼這樣的電影依然是一部好的作品,偏偏雷神索爾沒能在這方面達到這樣的標準,雷神索爾跟鋼鐵人一樣,讓觀眾檢視著英雄的人格缺陷,東尼史塔克有著遊戲人間玩世不恭的輕浮心態,索爾則是有勇無謀自大狂妄的好戰份子,也因為這份自大為停戰已久的神界帶來了危機以至於索爾遭受父王奧汀放逐到人界。 

神與凡人的強烈反差,本該是深刻展現被奪去神力的索爾必須用凡人的肉體重新體驗生活,從中領悟自己的過錯的絕佳機會,可惜的是雷神索爾並沒有在這多加著墨,鋼鐵人內心轉折雖稱不上深刻但也絕不是輕描淡寫,而是適度的點在觀眾心理適當的位置,讓觀眾感受到史塔克由懊悔轉為憤怒進而想改變現狀把自己的才能放到對的位置上的心意。 

thor-movie-photo-10.jpg  

反觀雷神索爾,電影確實藉由危機展現出索爾失去神力後的無力,然而角色內心轉折還有與女主角間的曖昧情愫卻來得太過理所當然,這樣的劇情編寫實在很難讓觀眾得到共鳴,我認為這確實是雷神索爾讓人感到美中不足的地方。

thor-movie-poster-1.jpg  

不過,對我來說雷神索爾吸引我的地方不在劇情的編寫,而是在於電影對於想像力的思維,當雷神造型設計圖釋出時,我就被他的造型深深吸引,雷神索爾是出現在神話中的角色,他在電影裡的造型卻結合了古典與現代的美感,它是神話人物身上穿戴的盔甲卻有著未來的科技感,更別提電影裡神界與彩虹橋的場景設計都有著濃厚的未來氣息,很多時候神話與科技看似背道而馳而我們卻能在其中找到相似之處,這樣的想法也使得雷神索爾的宇宙觀得以誕生。 

我之前提過雷神索爾的場景設計巧妙融合著古典與未來兩種美感,毀滅者初登場的白牆,雖然處於神話世界,看起來卻不像神話中出現的物件,它更像是高科技的產物,這樣的衝突感,也代表著電影想想要經由兩者結合誕生出新意的精神。

北歐神話世界分成三層九個國度並由巨樹世界之樹所支撐,而由姆達爾(Heimdall)負責看守的彩虹橋,能夠通往人界與巨人國度,電影雷神索爾將神話的世界觀解釋為浩瀚宇宙的不同空間,電影裡的神族像是有著不同文化與科技卻與我們一樣為宇宙間的住民,而神話裡由水火空氣所構成的彩虹橋,則是連結著兩個空間的蟲洞,為神族開啟穿梭於各界的通道。 

雷神索爾一方面藉由博士之口將索爾的陳述駁斥為無稽之談,另一方面卻又讓求知心切的女主角大膽去假設魔法可能是人類未知的科技,透過這一來一往的反向思考,可能性就這麼誕生了,當然電影情節是一種虛構的故事,你不會因為電影拍了甚麼你就堅信那是事實,可是有趣的地方是以往科幻電影裡所幻想的科技某一部分在現代成了現實,而電影也舉出了科幻小說家小說中的裡論成真當成例子來支持自己的論點。 

雷神索爾的故事設定或許不夠成熟,至少我在電影裡看見了新的可能,想像力如果不是這般天馬行空我們不會有銀翼殺手,也不會有魔鬼終結者,如果創作者失去了童心並且被現實所束縛,那麼或許托爾金將寫不出魔戒而JK羅琳也可能只是個平凡的家庭主婦,而非現在這個紅遍全球的哈利波特之母。

順便一提電影裡出來串場的神盾局弓箭手,正是將於復仇者聯盟登場的鷹眼俠,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 :陣容龐大的英雄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