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aline.jpg 

雖然Henry Selick只是代替分身乏術的Tim Burton執導聖誕夜驚魂,但是看過聖誕夜驚魂的人都知道,Henry Selick確實精確捕捉到Tim Burton獨特的思考模式跟想像力,賦予了聖誕夜驚魂詭異黑暗卻又天馬行空的生命力。

Coraline-movie-25.jpg 

這次Henry Selick是改編了Neil Gaiman這位奇幻小說大師寫給五歲女兒的奇幻童書第十四道門,書中主角Coraline打開了家中的第十四道門,就好像愛麗絲掉進了兔子洞,Lucy Pevensie走進了魔衣櫥一般,踏入了脫離現實的奇異空間,只不過Coraline走進的不是納尼亞魔法王國也不是愛麗絲夢遊的仙境,而是自己另一版本的人生。

coraline1.jpg  

在這個版本的人生,Coraline有著一對具有鈕扣眼睛的詭異外表,卻像哈利波特萬應室一般,對Coraline願望有求必應的父母親,夢境般的人生與Coraline的真實生活形成了強烈對比,Coraline因此漸漸愛上了這充滿驚奇又備受寵愛的家,殊不知自己早已置身於一連串的謊言與危險之中而不自覺,Coraline靠著能夠自由穿梭於兩個世界的鄰居黑貓,逐漸了解到整件事情的恐怖真相,黑貓及Coraline,該如何幫助三個受困於另一個世界的鬼魂跟自己逃離鈕釦媽媽的魔掌重新回到現實生活之中呢?

   Coraline-633-large.jpg

Coraline是動畫史上第一部以高解析3D方式拍攝的停格動畫,所謂停格動畫,簡單來說就是利用真實人偶,進行單格拍攝角色的分解動作,在經過連續播放就成了停格動畫,可惜我看的不是3D版本,所以無法體會3D動畫的樂趣,不過Coraline畫質確實是很高,從人偶服裝上的布料紋理到Coraline家中傢俱木頭質感全都清晰且真實地呈現於觀眾眼前。

Coraline-198-large.jpg 

有一點還蠻好玩的,Coraline角色人偶的頭部,不是像聖誕夜驚魂一樣,一個表情製作一個頭部模型來進行拍攝,而是採取面部從眼睛以下能夠替換的方式來製作人偶,這樣一來能夠省去每次拍攝不同表情都必須重新製作整顆頭的繁複工作,亦能讓人偶表情更加栩栩如生。

Coraline在視覺風格上,比起之前Henry Selick所執導聖誕夜驚魂這部以黑色風格著名的動畫經典,無論是角色設計、燈光、色調還是場景,都是收斂許多地,Coraline也不再是以音樂劇方式來表達角色心境,而是以純對白方式來展現,不過畢竟聖誕夜驚魂是提姆波頓的心血,而Coraline則是Neil Gaiman所寫的經典童書,兩位大師風格本身就不同,所以也怪不得Henry Selick這位導演啦。

coraline-doll-dissection-2.jpg 

雖然話是這麼說不過Henry Selick還是賦予了Coraline相當程度的黑色風格,開場就以怪異的鐵手臂穿針引線縫製改造Coraline布偶的片段,配上Bruno Coulais特有既神聖又優雅的配樂風格,兩者搭配起來卻是令整個鏡頭詭異到令人發毛,而電影前中段因為故事關係視覺風格暫時溫和了起來,不過另一個人生中,所有角色都帶著鈕扣眼睛這點還是挺詭異的,隨著劇情急轉直下視覺風格亦產生巨大轉變,場景、色調、人物,皆因為真相逐漸明朗,瞬間黑暗詭異了起來,角色心境、視覺風格、劇情發展三者環環相扣轉變一氣喝成,Henry Selick表現令人讚嘆。

劇情方面我還沒看過原著小說,所以無從比較,不過就我看了一些書評之後,感覺劇情大體上差異不大,而Coraline本是Henry Selick親自改編的,就電影來看,Coraline劇情是相當不錯的,依然是用奇幻童話包裝著真摯的感動,雖然奇幻的地方不像提姆波頓般天馬行空且充斥黑色幽默,感動之處又不如皮克斯催淚,但卻能夠帶給觀眾藉於之間小品級的感動。

然而Coraline的感動是來自於電影藉著Coraline與其父母的關係,來展現對親子問題的探討,並隨著劇情發展把現實生活中孩子對父母誤解以及父母親礙於工作忽略孩子感受的無奈,血淋淋呈現給觀眾體會。

 

在現今社會物價不斷上漲,家庭開銷經濟壓力越來越大,女性皆開始擔起分擔家計的重責大任,這樣的情況之下,子女往往淪落為鑰匙兒童,放學回家,不是面對空無一人的家,就是在安親班補習班渡過課餘時間,整年下來跟父母親相處的時間,可以說是屈指可數,想要跟父母談心也沒有機會,這麼一來朋友自然就成了孩子心中最重要的存在,不過涉世未深心靈稍嫌稚嫩的孩子,如何能夠分辨甜言蜜語微笑面具之下藏著的究竟是良心還是黑心,然而悲劇往往就這麼發生了。

  

Coraline用另一個人生這樣黑色的奇幻故事,包裝著這樣一個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而鈕扣媽媽則是象徵著現實生活中對年幼的孩子充滿謊言誘惑以及危險的人事物,藉此來警惕父母不要為了工作疏於經營親子關係,劇中Coraline與父母親的互動,更是告訴為人父母的觀眾,別因為羞於表達愛意而把孩子越推越遠,片末劇情轉折及小女孩Coraline最後展現出令人動容的勇敢跟堅強,也能讓孩子理解父母其實都是關心並深愛著子女的,不要因為一時誤解而誤入歧途,奇幻故事蘊含著深遠寓意,使得Coraline成為一部老少咸宜,優良的親子關係教學動畫片。

 

原本預訂9月4日在台上映的Coraline再度延到10月9日,現在又退出了檔期上映日期未定,一延再延,再延下去都能跟聖誕夜驚魂一樣過聖誕了,不知何時我才能得得償所望,觀賞到3D版本的Cora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