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mal_1196328278.jpg  

漂丿男子漢改編自高橋弘熱血鬥毆漫畫Crows,其實應該算是前傳,按照時間推算Crows Zero故事結束後,才是Crows的開始,Crows Zero劇情很簡單,主角動機跟思考模式更是如同單細胞生物一樣單純,不過這些都不會影響觀看漂丿男子漢時,熱血沸騰的情緒。

漂丿男子漢所描述的就是主角為了超越老爸,轉學到當地鬥毆出名的不良少年群聚的鈴蘭高校,並揚言達成一統鈴蘭高校所有派系勢力的創舉,雖然鈴蘭高中是一所不良少年聚集的校園,但他們有自己的規則、自尊、友情跟義氣,也因為如此,才使得一部以高中生鬥毆為主題的暴力電影增添了令人動容的男子氣概。

我很喜歡在三池崇史掌鏡下的鈴蘭高中,雖然沒有拍出校園全貌,但只要是劇中出現的場景,場地佈置的細膩度自然不在話下,滿牆的塗壓、噴漆、隨處可見的公物破壞跟略顯昏暗的燈光,都呈現出這群不良高校生目中無人,狂放不羈的人格特質。

角色方面雖然三池崇史刻畫的不是非常細緻,好比未經細琢雕像的粗況輪廓,但倒是挺符合漂丿男子漢裡這群思想簡單卻頂天立地的熱血男兒,鮮明的個性,自然且不做的呈現觀眾眼前。

Crows_Zero_image_1.JPG 

決戰之前三池崇史選擇在滂沱大雨的天氣下,將每個角色當下心境,手術前與病魔搏鬥的好友、不知心愛的人能否平安歸來的女性友人,帶領眾人前往戰場的男主角,透過平行剪接的方式,營造出壯士斷脕的悲壯氣勢與決心。

不過接下來的群架鏡頭我就稍有微詞了,三池崇史在群架上用了太多慢動作跟特寫鏡頭,分鏡也稍嫌簡單,幾乎都是,雙方人馬交戰後,鏡頭就帶到雙方各頭目的單挑特寫,還是很近的特寫,再搭配慢動作跟加大聲響來製造出拳拳到肉的震撼效果,這種拍攝方式用來拍攝釘孤支看起來就很有魄力,用在群架上感覺上就大大削減了群架這個群字,所代表兩軍交戰的魄力了。

雖說三池崇史擅長拍攝暴力電影,尤其是殺手阿一中那虐待與被虐待中不正常的曖昧情素與令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凌虐鏡頭都令人對三池崇史這位導演留下深刻映像,卻在漂丿男子漢這部以暴力為訴求的電影之中,以支線劇情及配角間的對話,表達人不能一輩子殺戮過日子,終究要回歸平凡樸素的家庭生活,不知三池崇史是否轉性亦或是愛於角色年齡層較低,礙於社會觀感才加入此觀點,畢竟殺手阿一可是從開始就不正常到結束,恐怖大師中的鬼妓回憶錄也是賣弄人性黑暗跟凌虐鏡頭而遭到電視台禁播的對待,不過三池崇史多產跟風格多變也是出了名的,所以也許是我多慮了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