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z221b.jpg 

劇情上Crows Zero 2一方面延續了Crows Zero主角源治打敗芹澤多摩雄成為鈴蘭高中最大勢力,另一方面狀況外鈴蘭新霸主源谷卻意外打破與宿敵鳳仙高中的休戰協定。

 

如果喜愛度來說,我是喜歡續集大於第一集的,但是平心而論Crows Zero 2整體表現跟劇本確實是比Crows Zero稍微遜色的,那為何我還是比較喜歡Crows Zero 2呢?我想這就跟個人喜好有關了,看過第一集的人應該都知道Crows Zero劇情有多單薄,不過就是個熱血青年統一天下的過程。

 

那麼續集到底有什麼賣點,那就是與宿敵鳳仙高中新仇舊恨的總清算,鳳仙高中跟鈴蘭高中長期以來都處於相互鬥爭的狀況,直到情況演變到不可收拾的地步,雙方才同意簽下休戰協議,這個協定無論是誰都不能打破也不曾被打破,直到鈴蘭高中霸權輪替後,男主角源治,親手打破了這個雙方僅守多年誰都不敢任意跨越的界線。

 

拍攝上Crows Zero 2整部片,Crows Zero 2結構跟Crows Zero可以說是如出一轍,就好像一套公式,套用在兩部不同電影上,片頭都是搭配 THE STREET BEATS現場表演 I WANNA CHANGE一曲,差別在於續集穿插了回憶,觀眾欣賞片頭同時也了解了事件始末,不像第一集只是穿插電影片段,這樣處理對我來說感覺不是太精緻,接下來劇情發展跟鋪陳感覺都很類似,只是兩部劇情訴求不大相同,續集主要在於描述,主角內心轉變,體認到自己必須從單打獨鬥成長到能獨當一面帶領眾人的事實,支線則是延續了桐島這個角色在第一集體認到的觀點,並藉由刺殺事件獲得了延伸,只可惜導演並不打算擴大這個觀點,讓這個觀點影響到主角群,使主線與支線像是沒有交集的平行線,感覺就有點多餘了。

 

接下來就是電影高潮的了,連這個地方處理的模式也是相同,無論是決戰前夕配樂 Into the Battlefield II跟主角復約綁髮的鏡頭,亦獲是利用平行剪接描述鈴蘭兩派勢力分裂到凝聚的過程,導演說故事的方式可以說是一模一樣,當然這兩個片段雖然都是高潮前的鋪陳,但是三池崇史選擇用同樣手法帶給觀眾不同情緒,第一集呈現出壯士斷腕的氣勢與決心,續集則是呈現出一種英雄惜英雄男人間的友情跟凝聚力,可惜的是後者少了像前者有著兩派人馬交戰前,一觸及發緊張卻又充滿氣勢的高亢氛圍。

 

Crows+Zero+2+pic06.jpeg 

 

至於群架鏡頭處理,我很比較喜歡續集這種捨棄大量慢動作、特寫鏡頭並且選擇用分鏡較為繁複的方式來拍攝這次續集裡人數大增的幹架鏡頭,呈現出來的效果,直接、拳拳到肉,而且衝突感十足,幹架就是要這樣!只可惜續集劇情矯情了些,這也是Crows Zero 2較為人詬病之處。

 

Crows+Zero+2+image+18.jpg 

 

電影海報寫著最終章,三池崇史也說自己是抱著拍完結篇的心態來拍攝Crows Zero 2,話是這麼說,字是這麼寫,奇怪的是電影依然留了伏筆,究竟完結代表的是整個系列結束?還是只有這個篇章?時間會為我們解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