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phan_ver4.jpg 

真心告誡想看的觀眾們,在觀影前千萬不要試圖了解劇情,以免被暴雷後失去欣賞本片劇情轉折所接受到的震撼,我本身就遭受到暴雷所害,導致觀看本片時少了不少樂趣。

 

孤兒怨其實算是偏向娛樂性質的恐怖電影,要從領養小孩、或胎死腹中痛失胎兒母親心理來論深度,都可以說是完全不行,對於領養制度來說孤兒怨一片,表現出來的是一種危言聳聽的心態,無論從被領養者或是領養者角度來看皆是如此,據情傾向於放大領養者對於領養孩童來源的恐懼及不安,並藉此大作文章,將這種恐懼經由艾絲特所做所為跟真實身分,將其推至頂點,預告中觸怒領養機構的對白:「要愛一個領養小孩如同自己親生一般,一定非常困難。」還有劇中母親一開始處處針對艾絲特敏感的情緒反應,更是容易扭曲觀眾對領養兒童事情的看法,而這也成為我對本片稍嫌反感的主要原因。

 

劇情上死小孩這類故事題材早已不新鮮,雖然不像殭屍、吸血鬼一樣,被拍到氾濫的地步,但也還算常見,只是這類提題材大多都被加入靈異、宗教元素來為死小孩成因做出解釋,所以像孤兒怨這樣利用艾絲特真實身分達到劇情逆轉效果以及更加合理化解釋為何一個十二歲小女孩會有這樣駭人的邪惡舉動,也算是替此類型恐怖電影舊瓶新裝加入新元素相當不錯的優良示範。

 

角色設定上,女權抬頭,所以近年來電影中女強人角色屢見不鮮,不過今年完全走向弱化男性角色,徹底禿顯女性強悍的新風潮阿!從獵人遊戲那情緒控管嚴重不佳,行為衝動又幼稚到家的男主角與女主角勇敢堅強的強烈對比,到這對因為女方流產情緒失控導致婚姻出現裂縫的年輕夫妻,都是完全把男性大男人主義,衝動莽撞,思緒不夠謹慎等種種缺陷放到放到放大鏡下檢視阿!

 

例如一開始艾絲特行為還不到過火,女方即開始對艾絲特來源提出質疑時,確實可以感覺出女方雖然神經質卻是思緒細膩的人格特質,所以也能解釋為女方過於敏感想太多,畢竟質疑的對象是個九歲女孩,等到隨著劇情發展苗頭越來越不對,事態越來越嚴重,男方依然沒有警覺到自己家庭所面臨的處境,這裡我解釋為大男人主義作祟,男方認為十二歲小女孩不可能造成如此大的威脅,就算如此,面對要相信艾絲特還是自己相處已久的枕邊人的抉擇時,男方顯然選擇相信艾絲特即使已經有跡象顯示艾絲特並非如此單純,這些都一再醜化男性粗心、衝動、不善體貼的人格缺陷,片中甚至還有暗喻男方下半身思考的橋段出現,老實說要弱化男性我沒意見阿,但是拜託學一下獵人遊戲這種角色還是早點砍掉重練,不要像孤兒怨醜態畢露,最後才沒有尊嚴的死去。

 

看了一下才知道孤兒怨導演是恐怖蠟像館導演所執導,對我來說恐怖蠟像館是一部過目就忘的差不多的作品,孤兒怨跟恐怖蠟像館真的優秀了不少,雖然孤兒怨也有一些莫名奇妙或是老套的嚇人橋段,不過整部片導演用很慢的步調,隨著艾絲特超齡又精湛的演技,一點一點一層一層的釋放出線索、恐怖氛圍,來吸引觀眾好奇新、推動觀眾情緒,這裡導演表現倒是不錯的。

 

可惜的是電影中隻字未提艾絲特的過去,也就是其成長歷程,不過後來才得知原來編劇有設定只是電影刪掉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從愛護你的膝關節部落格找到這段背景故事,這段故事使得孤兒怨故事更加完整,也能對艾絲特犯罪行為做出較為合理的解釋,但我卻不明白為何電影卻刪去了這段,使得整個故事像是缺了一快的拼圖,儘管我對孤兒怨提出了不少批評,但孤兒怨依然是今年暑假可貴的佳作,畢竟這是個失望連連的暑假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