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_090903174043_1.jpg

陽劇情是在描述一個中法混血兒追尋自我的心路歷程,也可以說是導演鄭有傑為女主角張榕容訂做的一部電影,但我並不是非常喜歡這樣的電影題材,劇情本身就沒有什麼令人驚艷之處,也沒有過多的旁支末節,幾乎都是從很第一人稱的角度切入,也就是說大多都是從陽陽的眼中來看待這個世界,旁人角度其實也有,不多,而且幾乎都是針對中法混血的優勢外貌來做文章。

電影開頭用了母親再婚的夢境婚禮,來表達呈現出陽陽面臨生活中即將出現的巨變不安且掙扎的情緒,夢醒之後與姐姐小如的對話都暗示著陽陽對於母親再婚一事抗拒的態度,電影中表面上陽陽是個有想法董事的女孩子,內心卻是十分壓抑、矛盾以及混亂,壓抑著對新家庭的不適應,矛盾著對生父的感情,混亂著自己身份的定位,諸多複雜情緒訴說、探討著身上流著兩種不同國籍血液的孤寂。

導演鄭有傑處理陽陽一片,選擇的並不是中規中矩的方式,全片幾乎都是使用半身以上的近鏡頭,特別是超近臉部特寫,導演運鏡也很特別,尤其是對話戲,一般對話戲導演都會使用分鏡做處理,也就是說,兩個人談話過程,導演可能先拍攝第三人稱視角,也就是兩人皆會入鏡,然後隨著發言對象改變,鏡頭也隨之進行視角切換,但陽陽非常不同,鄭有傑不使用分鏡,而是一鏡到底,透過帶鏡頭配合畫面變焦失焦或陰影的方式來達到對象切換效果,大量使用特寫鏡頭可以使我們更加貼近角色,偽紀錄片運鏡方式也能使電影更顯真實,變焦失焦或陰影處理則更加符合我們眼睛的運作模式。

陽陽真正使我感到無趣的地方,是電影中後段過於空曠的劇情,這空曠簡直呼應了女主角陽陽內心那種無止盡的空虛,前中段藉由與再婚家庭成員的互動,刻劃出陽陽心中無奈、艱辛,繼父女兒小如由忌妒陽陽姣好樣貌轉變成為一種排斥心態,諸如此類角色的人性描繪都頗為到位,我不明白為何一次情緒爆發後,劇情全然走樣,轉變為描寫角色間曖昧不明的男女關係,至於陽陽生父,劇本自然有安排陽陽正視對生父感情的橋段,並不能說劇情設計不良,我反而覺得電影浪費了這個設計,這個安排有太多能讓觀眾觸及陽陽內心深處的機會,但是看到最後會發現導演只是像蜻蜓點水一樣,點到為止,或許導演想要呈現出自然不矯情,情感的真實流露,只可惜沒能帶給觀眾太大的感動,今年,同樣走寫實、自然、不矯情的黑白電影不能沒有你,則是帶給了觀眾更多更深層的感動。

 

電影結尾,也就是陽陽不斷奔跑的畫面代表著陽陽的精神,而這何嘗不是每個人活著該有的精神,活著就代表著一種自我追尋,好比不斷奔跑的陽陽,跑累了就停下來休息調整步伐,跌倒了就拍拍灰塵,然後再出發,一跑在跑,直到找到為了什麼而跑,追尋自我的旅程,沒有勝負,只求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