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835378.jpg 

在之前我就知道阿凡達評價極端的事了,於是我抱著坎坷不安的心,往電影院出發,戴上了從未體驗過的3D立體眼鏡,而這對我來說確實是一次嶄新的體驗,當劇中角色蘇傑克走進了潘朵拉時,我的腦袋就殘了,什麼評價不評價早已拋於腦後,我彷彿跟著蘇傑克一起進入了潘朵拉這片美麗的土地,心中的震撼實在難以言喻。

 avatar-afterpartycon3abb00.jpg

雖然觀影過程一度震撼到無法自己,但是關於評價兩極的原因心中也已經有了底,答案顯而易見,劇情簡陋確實是阿凡達最大的缺陷,阿凡達的確沒讓我失望,確也少了讓我把阿凡推崇成為我心目中電影神作的驚喜,整體來看阿凡達劇情比重算是失衡的,James Cameron用了相當大的篇幅來呈現出潘朵拉這片土地美麗之處以及納美人的生活習性,這代表著James Cameron花了相當久的時間費盡心思來構思設定潘朵拉這片土地裡的花草樹木、及奇珍異獸還有潘朵拉上的原住民納美人,光看這些潘朵拉裡的美麗生命就夠成為你進電影院觀賞阿凡達的理由了,還需要談論劇情簡陋之類的小瑕疵嗎?顯然很多人不這麼認為,太多人為了挑劇情漏洞而忽略了潘朵拉這片土地之美,這跟阿凡達裡頭為了己身利益對土地進行掠奪破壞的地球人有何不同?我想沒有,因為他們都忘了土地的價值,自然之美。

James Cameron為何堅持要3D?

近年來好萊屋特效技術已經發展到相當成熟的階段,從魔界三部曲到金剛都能看出端倪,為何James Cameron遲遲不肯動工,我想雖然龐大的製片成本是原因之一,更重要的應該是3D技術不夠成熟,還有特效還不夠栩栩如生,但是James Cameron為什麼要如此堅持?我會說只要你去電影院戴上3D立體眼鏡就會知道答案, 3D技術到目前為止發展上有缺陷,也就是像人物或是輪廓較不明顯的物件你還是會覺得跟看2D沒有差別,但是像潘朵拉這類輪廓明顯的場景還有花草樹木,甚至有些鏡頭你會覺得潘朵拉裡的奇珍異獸活生生的出現在你眼前,沒錯,身歷其境就是James Cameron堅持的原因,也多虧James Cameron的堅持,我們才能置身於潘朵拉之中,跟著蘇傑克一起探險欣賞大地之美。

要劇情還是要感動?

James Cameron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呈現納美人在潘朵拉的生活習性,而觀眾也能一面了解納美人一面隨著納美人走過潘朵拉這片土地,理解這片土地裡的花草樹木對他們有多大的意義,我認為這就是James Cameron所要的,很多人觀後感都會寫著潘朵拉好美,因為James Cameron使觀眾體驗到了大地之美,所以當這片土地被破壞時,你能夠對納美人的心痛感同身受,藉此也提醒了觀眾土地的價值。  

 

現代所謂的土地價值是什麼?是房價、是礦產、是石油,在看阿凡達之前,有多少人在意台灣的山林之美?看過阿凡達之後又有多少能從新省思土地的價值?小時候我時常都會跟著外婆去爬山,像個野孩子似的在山裡蹦蹦跳跳,長大後,爬山次數越來越少,漸漸的遺忘了山裡的一草一木、蟲鳴鳥叫,山林之美變成了名詞,我腦袋裡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的工業設計,已經忘了何為自然之美,就像James Cameron在阿凡達里充滿工業設計之美的基地、超戰機等軍事武器,與原始森林大地之美所形成的對比,對我來說阿凡達讓我重新找回對大自然的嚮往,對土地的尊重,這就是阿凡達帶給我的感動,也是阿凡達價值所在。

奇幻反戰、環保電影新里程

avatar8.jpg 

阿凡達有著超震撼的戰爭場面,場面調度來說James Cameron這樣的導演怎麼可能會讓觀眾失望,但真正使我震撼的不是導演動作場面的調度能力,而是因為阿凡達使我第一次感受到戰爭或人類對於環境的破壞力,遠超過自己想像,前面我提過James Cameron把潘朵拉拍的太過美麗,因為美麗所以當它因為飛彈機槍受到傷害,你會感到不捨,更會感到心痛,當你看見為了土地奮戰的納美人,因為戰爭而不斷消逝,你會為人類因為自私發動戰爭踐踏生命的行為感到不恥及憤怒。

蘇傑克真的很幼稚?

OB-EH226_avatar_G_20090820225220.jpg 

剛開始看蘇傑克這個角色,真的覺得他很幼稚、很孩子氣,隨著劇情發展我漸漸了解到為何角色要如此設定,因為他孩子氣所以他想法也很單純,對潘朵拉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心,這跟基地裡因為種族歧視把納美人視為野人跟猴子的地球人截然不同,也因為這樣蘇傑克才有辦法傻傻的融入納美人,阿凡達納美人與地球人的設定,都讓人覺得是在影射白人與印地安人的事件,所以除了環保反戰議題,還能見到人性質的省思的部份,這點跟第九禁區確實很相似。

articleLarge.jpg 

劇情簡陋、老套?

講了阿凡達一脫拉庫優點,還是該回來談談有其缺陷的劇本,上面提過James Cameron花了很長的篇幅著墨於納美人這支潘朵拉上的原住民部落裡頭居民的風俗民情,導致角色心境轉變上無法做太過細膩的描寫,為何我會專提角色心境轉變這點出來說?因為阿凡達劇本跟第九禁區一樣講的是一種換位思考,藉此來達到人性省思的效果,既然如此反差就是很重要的關鍵,我必須說阿凡達裡蘇傑克這個角色一點反差的效果都沒有,打從一開始他的性格就很接近納美人一樣天真一樣單純,這跟第九禁區裡頭的威庫斯有著天大的差別,威庫斯是個種族優越的愛戴者他跟著大眾一起欺壓蝦怪歧視蝦怪,當他想法轉變時,這反差就會產生莫大的戲劇效果,而阿凡達反差就沒有這麼明顯。

 

再來阿凡達劇情太過英雄主義跟命定論,當然命定論很符合原住民的生活習性,原住民很相信命運,也很尊重大地,將大地視為神祇,這我不會去挑剔,因為習性很合乎現實,但是劇情已經相當薄弱了,偏偏發展又太過英雄主義,這使得阿凡達很多重要劇情轉折能夠被觀眾預料到,這樣一來大大降低了整部作品優質的程度,不可否認阿凡達讓我進入了名為潘朵拉的夢鄉,也將電影特效帶領到全新的境界,但是電影結束後,能回憶起的感動還有多少?

avatar1.jpg 

最後我必須說沒看過3D版,就不能說你看過阿凡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