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man2.jpg 

電影葉問中導演葉偉信靠著中日戰爭的時代背景,中日武術的對抗,激起觀眾的民族意識,甚至滿足了中國人面對日本民族的侵占,心中那份不吐不快的復仇快感,電影葉問亦透過精湛的詠春動作設計,甄子丹的精彩演繹,成功塑造出葉問這位頗具文人氣息一代宗師的英雄形象,那麼當葉問開拍續集,一切的焦點自然落到導演葉偉信該如何延續葉問的宗師傳奇,繼續為此系列電影締造佳績。

葉問2故事銜接了首集葉問一家人逃離佛山轉投香港定居之後所發生的故事,比起葉問為了成功激起觀眾的民族意識,所以電影有很長的時間都沉浸在日本對於中國人侵占、打壓所造成的民不聊生的苦悶以及憤慨情緒裡,葉問2倒是添加不少幽默元素,而這幽默並非來自無理頭的橋段或是表演,它是來自於觀眾經由首集對於葉問以及其他角色的認識、理解,面對他們的轉變觀眾會發自內心的一笑,葉問2的幽默就是如自然不做作,這份看似不起眼的幽默,卻在葉問2面對英國對於殖民地的打壓、歧視,為這越加悲壯的民族對抗,點綴起溫馨的色彩。

在葉問2我們可以在葉問身上看見戰爭對於一般人所帶來的後遺症,貧窮!葉問在首集是個不愁吃穿靠著練拳打發時間的文人,直到日本人進軍侵占將他的家當充公,最後在生活壓力的迫使下捲起衣袖進入煤礦場工作,只為換取飽餐一頓,葉問2觀眾依然能看見這位詠春宗師為了生活對自己所做出的妥協與轉變,導演葉偉信卻巧妙的將這份英雄為五斗米折腰的妥協,用笑容轉化為葉問隨遇而安的泰然心境。

葉問2的動作設計與首集相比是更加多元更富可看性,尤其是葉問與洪振南的圓桌之戰,除了能讓觀眾欣賞到不同流派的武術動作、詠春與洪拳的武術對決,更別提洪振南利用圓桌桌板的地勢、體型之利,在圓桌上進行的攻守概念,都是令觀眾目不暇給的動作大餐,如果要我選擇在葉問2選一段武打戲起立鼓掌,我絕對不吝嗇給予圓桌之戰最熱烈的掌聲。

如果說葉問的重頭戲是群情激憤的民族對抗,那麼葉問2就是將這本身就相當煽動觀眾情緒民族與民族間的意識戰爭拍得更加壯烈、更加正邪分明,葉問中日本軍對百姓的欺凌固然可惡但葉偉信執導下的三浦將軍卻可以稱得上擁有武道家精神的人物,畢竟壞人都不是他在做,反觀葉問2倒是竭盡所能將龍捲風這位世界拳王拍成面目可蹭的民族仇敵,此舉或許減少了故事的真實性,卻成了為葉問冠上民族英雄四字的最佳推手。

「我要打十個!」這句對白與武打戲徹底神話了葉問這位詠春宗師,也成功為遭欺壓的中國百姓吐了口怨氣,尤其是導演葉偉信在激戰之後將鏡頭帶到葉問緊握卻也颤抖的雙拳,更是將成千上萬百姓的憤怒傳遞到了葉問的拳頭上,葉問2收起了拳頭上的憤怒,多了葉問面對拳王臨危不亂冷靜的特質,葉偉信不再以「我要打十個!」那樣拳拳致命的狠勁來外顯詠春拳術的強勁,轉而以與龍捲風一戰,葉問拳頭要熱,腦袋要冷,從戰鬥中冷靜分析、修正打法,英勇克敵來內顯葉問宗師優異的心理素質,葉偉信此舉亦為葉問這位一代宗師開創了傳奇性的一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