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light_saga_eclipse_ver4.jpg 

會寫暮光之城3:蝕這篇文完全是因為出自對導演David Slade的喜愛,不然以第二集新月的表現,實在是很難讓人抱著期待的心情入場觀看暮光之城3,接下暮光之城3導演一職的David Slade是個擅長拍攝驚悚類型電影的新銳導演,其2005所拍攝的驚悚片Hard Candy網交驚魂獲得了不錯的好評,而接下來的吸血鬼恐怖片30 Days of Night惡夜30也在我心裡留下不錯的印象。

電影暮光之城有著吸血鬼、特殊能力、狼人這類的奇幻元素,但實際上暮光之城骨子裡就是一部談論愛情的電影,第一集是將吸血鬼與人類瀰漫成人情慾的禁忌愛戀套用到充滿青春氣息的校園之中,使得電影少了腥羶色,卻多了一股迷人的淡淡憂鬱。

至於新月,雖然大張旗鼓加入大量狼人的視覺特效,連在第一集稍嫌稚嫩的小男孩雅各,在新月都從男孩蛻變成為野性氣味十足的陽光男孩來增加戰力為這人與吸血鬼的禁忌愛情,帶來更詭譎多變的局面與曖昧情素,簡單來說續集新月就是描寫人類、狼人、吸血鬼的三角戀情,還有將一個女孩在失戀後心碎所造成的各種脫序行為以及生命頓時失去依靠的空虛寂寞貼切的描寫出來。

新月在女主角貝拉失戀後的心境描寫的確是貼切而且成功的,而導演Chris Weitz在處理貝拉失戀後獨自一人呆坐房間,獨自度過無數心碎日子的呈現方式也讓我十分欣賞,可惜的是看電影必須看整體而非片段,新月除了上述優點之外,缺陷也是處處可見,之前我已針對新月寫過觀影心得在此我就不多贅述,在導演欠缺鋪陳還有缺乏細膩情感刻畫的掌鏡方式還有令觀眾無言的結尾方式,新月就此成了部乏味可陳的電影作品。

在新月惡評如排山倒海襲來的情形下,暮光之城3要讓非書迷的觀眾買帳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你如果是恐怖電影愛好者,看過暮光之城3導演新人選David Slade的電影作品,那麼你心中多少會燃起一絲期望。

我先來談談David Slade前兩部電影有何優秀之處?為David Slade打響名號的應該是驚悚片網交驚魂,該片以蘿莉的復仇這種大野狼、小紅帽狩獵與被獵的關係互換,來呈現、諷刺網路世界交友的不真實還有其危險性,是部警示意味濃厚的驚悚電影,網交驚魂全片在同一場景進行拍攝,導演僅靠著兩位演員的精湛演技、不斷轉折的劇情發展、兩人對話言談間堆疊起的懸疑氛圍,讓網交驚魂這樣一部充滿角色對話的電影,卻有著引人入勝的戲劇張力,由此可見導演David Slade其優秀的掌鏡功力。

接下來David Slade便接下惡夜三十這部本該由山姆雷米執導,由同名吸血鬼漫畫改編的恐怖電影,說實話惡夜三十表現確實不如網交驚魂來得亮眼,電影利用永夜的地理奇觀打造出吸血鬼的掠食天堂,吸血鬼成了食物鍊頂端的優勢族群,電影充斥人類毫無還擊之力血腥殘酷的屠殺影像,而一角色無助向上帝禱告之時,吸血鬼首領用冰冷的語氣說出:「噓!這裡沒有上帝‧‧‧」那種無助感實在令人印像深刻難以忘懷,當然電影末段突兀的劇情轉折雖然令觀眾大快人心,卻也有著一種毫無驚喜的老套感覺,惡夜30除了吸血鬼的恐怖元素外,電影結尾更是將愛情的浪漫發揮到了極致,就看觀眾是否對電影重口味的表現買不買帳了,總而言之惡夜30是部整體不精緻,但卻不失為一部打發時間娛樂取向的恐怖電影。

photo_06_hires.jpg 

談完David Slade的前兩部電影,接著回到正題,暮光之城3:蝕在故事在說什麼?據我所知暮光之城3故事是四部曲最有看頭的一部,內容描述續集新月裡被狼族打跑的女吸血鬼將會聚集一支吸血鬼軍團向貝拉還有庫倫家族展開復仇,而身為天敵的狼人雅各將會與庫倫家族聯手,對抗這支吸血鬼聯軍,說真的,從這劇情看來如果拍的好暮光之城3將會是系列作娛樂性最高的一部,吸血鬼聯軍的故事情節想必也是拍過惡夜30導演David Slade雀屏中選的主要原因,既然我這麼喜歡這導演也肯定其能力那麼為何我還會在標題為David Slade的吸血鬼大軍打上問號?因為電影主打年齡層較低,所以對David Slade這位擅長驚悚、恐怖類型電影的導演,可能會顯得綁手綁腳,從目前暮光之城3釋出吸血鬼軍團的預告片段來看也確實有此跡象,但我對David Slade這位導演確實還是有著期待,現在等著就看電影上映後,實際成品如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