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_in_wonderland_ver5.jpg 

提姆波頓一直是我很喜愛的一位導演,我喜歡他的風格、喜歡他對歌德文化的熱愛與堅持、喜歡他的電影總用一些荒誕的黑色幻想包裹著現實生活的感動、喜歡他在電影看似闔家觀賞的劇情走向內加入無法被大眾所接受的文化精神與尖銳諷刺,那麼提姆波頓於一零年所拍攝,由經典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改編的電影魔境夢遊,有沒有一些屬於波頓式的寓意或是諷刺包含其中?

我想,答案是肯定的,關於電影的寓意,我已經寫過一篇魔境夢遊的觀影心得,在這我就不多談了,在這篇文章我想談論的是提姆波頓在魔境夢遊裡看似揚善罰惡的童話故事裡所隱藏的對人性缺陷一針見血的強烈諷刺。

上一篇文章中,我有談到紅心女王讓我有比白女王更多的共鳴跟喜愛,我想不只是我,相信許多觀眾看完魔境夢遊心裡對紅心女王的喜愛都是勝過白女王的,為什麼代表魔境世界善良與仁慈的白女王卻無法受到觀眾青睞,而代表著血腥與殘暴的紅心女王反倒得到了觀眾的喜愛,這跟魔境世界裡頭居民愛帶白女王唾棄紅心女王的情形可以說是完全相反,究竟提姆波頓在角色塑造上動了什麼手腳,使得觀眾能從童話故事去正視以往所看不見的盲點。

 alice_in_wonderland_ver4.jpg

先來談談白女王,提姆波頓給白女王的故事篇幅並不是太多,對於魔境居民愛戴白女王的原因也為多加解釋,在這我們先假設白女王心地善良所以得到居民們的愛戴,但白女王真的是善良的嗎?

從魔境夢遊所展現白女王的行為舉止來看,我完全不這麼認為,白女王在電影裡的行為舉止透露出的是白女王非但嬌柔做作還很偽善並且工於心計,嬌柔做作我想明眼人都都看的出來,至於偽善,愛麗絲曾經詢問過白女王:「既然女王有能力屠龍為何不親自上陣?」白女王卻說:「因為這違反我的原則﹝指不殺生﹞。」,今天你不殺生,所以唆使愛麗絲去殺?這樣的雙重標準不是善良是偽善!如果白女王善良,他不會一再在背後嘲笑同為姐妹的紅心女王,也不會叫愛麗絲代替她去殺,更不會說出死對於紅心女王是太過便宜的刑罰,總合上述觀點來看白女王並非善良之人而是一位帶著微笑面具讓人捉摸不清的虛偽女王。

 alice_in_wonderland_ver3.jpg

反觀紅心女王,雖然不時對士兵大聲嚷嚷著:「把他的頭砍下來!」有著殘暴血腥的治國理念,但紅心女王真的是邪惡的嗎?應該這麼說一個人的惡是天生的還是後天受環境影響造成的,從電影紅心女王的做人處事來看,我想是後者,電影裡紅心女王是一位人人聞之色變的大頭皇后,但是提姆波頓卻花了不少時間去突顯紅心女王個性單純容易相信別人、直爽甚至是對與自己同為異類的人的那份善意,為何個性單純的紅心女王會成為暴君,而虛偽的白女王卻受到居民的愛戴與擁護,電影並沒有完整交代其來龍去脈,也不能交代,畢竟童話故事需要的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樣點淺顯易懂的故事寓意,提姆波頓也利用愛麗絲這個角色的善行、紅心女王的下場,輕描淡寫的勾勒出童話故事善惡二元的藍圖,剩下無法明言的諷刺,就靠著提姆波頓巧妙且藏著暗喻的角色塑造來解讀了。

以貌取人是人長久以來的陋習,人容易被美的事物或花言巧語所迷惑,而魔境夢遊白女王與紅心女王想表達的,就是這個在人性中一直存在的盲點,為什麼白女王受眾人愛戴,這問題令紅心女王百思不得其解,甚至深陷在到底該令人景仰還是該令人恐懼的迷思裡,表面上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就是因為紅心女王殘暴不仁,實際上則是因為以貌取人是人的偏好,人習慣以第一印象去評斷一個人,更別說像紅心女王這樣一位頭奇大無比的畸形兒,又怎麼會受到眾人愛戴、喜愛呢?可想而知紅心女王得到的自然是電影角色的嘲笑與排擠,電影最後紅心女王始終沒有得到答案,但我想身為觀眾的我們對紅心女王的喜愛,已經為劇中的紅心女王出了口怨氣也是對提姆波頓巧妙諷刺的最佳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