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nger_games_ver23  

社會是一種由許多個體所集合而成的群體生活方式,他代表的可能是一種互相扶持和平融洽的生活型態,也可能成為一種極端惡劣的群體暴力,飢餓遊戲在故事裡是電影中是藉由讓十二區的居民自相殘殺以展現權力重建國家威權的一種方式。 

那麼,飢餓遊戲究竟代表著甚麼樣的意義?我認為飢餓遊戲本身就代表著一種社會化過程的象徵,也是作者對階級(威權)的強力抨擊,上面我曾經說過社會可能是一種互助的群居方式,但我卻認為他在本質上就代表著一定程度的暴力還有壓迫,社會是一種集體意識,它無法包容與群體意見相斥的自由意志,當青少年步入社會後,自我意志即會被集體意識影響進而逐漸成為適合在社會中生存的人,好比飢餓遊戲中男女主角為了生存必須開始學會算計以及虛偽,又或著你可能成為像男女主角的導師黑密契那樣的人物,在集體意識與自我意志的夾縫中苟延慘喘。 

飢餓遊戲中十二區的參賽者各代表著不同青少年進行社會化的反應,二區的卡圖明顯是受到區文化影響以融入社會體制為榮的代表人物,一區的閃爍則像是必須依賴於男性底下生存的人物代表,小芸絕對是飢餓遊戲中最殘酷也最讓人不捨的角色,他比較像是心智稚嫩卻因為環境影響必須提早進入社會學習生存的角色代表,五區的狐狸臉我覺得挺可惜的,電影對她並未多加著墨,她對未來沒有積極的行為,但她也必須生存於是成為了小偷之類的角色,而代表著十二區的男女主角是飢餓遊戲黑暗汙泥裡的光明與希望,他們偽裝著並伺機而動,是等待著對體制做出反擊的革命者。 

飢餓遊戲構築起的是一個充斥著物欲、暴力、欺壓還有威權,反烏托邦式的社會體制,其實不少電影都架構出反烏托邦式的社會氛圍,倩影刺客、重裝任務、甚至最近的鐘點戰都有些這樣的意味存在,而終點戰更是近期題材新穎的一部科幻電影,可惜後來著墨於男女主角的小情小愛不免讓人覺得虎頭蛇尾,相較之下飢餓遊戲裡頭男女主角表面看似真誠的愛情裡卻混雜著算計與謀略的味道,卻也讓觀眾感到真實而悲哀。 

飢餓遊戲中的社會是階級化相當明顯的,十二個區數字越後面代表越偏遠其階級也越低,階級是人類社會演化極力想退去的,畢竟有階級就有傲慢就容易有不公平與遭受欺壓的低層人物,鐘點戰與飢餓遊戲都意有所指的提到,上層的權力者靠的是底層人民的犧牲才能維持整個階級體制的運作,鐘點戰在結尾明確點名唯有打破階級才能使整個體制崩毀,與鐘點戰相比飢餓遊戲卻沒有那樣來的樂觀,女主角所做的行為比較像是照著集體的遊戲規則,卻試著讓自己留下些許尊嚴並提醒上位者我們有能力反擊。 

雖說人類社會在演變過程極力想洗去威權或是階級體制,但從小我們所接觸的環境,哪個地方不是提醒著你階級還存在,小至學校、公司大至社會哪個地方不是到處貼滿著階級的標籤?男主角曾說自己不想成為他們的一份子不想成為自己不認識的怪獸或是任他們擺佈的棋子,但卻也不得不開始配合起他們的遊戲規則玩起充滿算計的生存遊戲,好比我們一昧追求自我卻也早已在耳濡目染之間失去自我。 

除了階級與威權之外,飢餓遊戲存在著許多令人玩味的小細節,都城人們的服裝文化都充分顯示出一種追求表像華麗膚淺也粗俗的炫富心態,電影開頭女主角與另一位男主角曾經提到如果沒人看飢餓遊戲的轉播,那麼遊戲還會繼續嗎?亦或是黑密契在電影裡若有所思的看著都城的人們看著子女們玩著虛擬的飢餓遊戲那種厭惡的表情都訴說著上層人民的傲慢、嗜血以及乏同理心。 

另外上述提到飢餓遊戲收視率的問題,不免會讓人想到現今的媒體生態,我們批評媒體嗜血,同樣的問題,如果沒有人看,那麼媒體的嗜血還會存在嗎?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