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w_v.jpg 

在奪魂五之前我ㄧ直都是Jigsaw這位不斷利用虐殺機關,讓被害人了解生命可貴,藉此宣揚生命價值的黑暗傳教士,百萬千萬甚至上億信徒中的一位,即使奪魂鋸系列早已變質腐敗,我依然深信奪魂鋸依定能再創第一集所帶給觀眾的感官震撼。 

不料奪魂五硬生生敲醒了我不切實際的幻想,就像變了質的食物如何能夠恢復新鮮時的美味,奪魂鋸也一樣,從奪魂鋸之後,每一部續集都不再是奪魂鋸,都只是空披著奪魂鋸響亮名號,內裡皆總是腐敗膚淺的騙錢之作,這種厭惡的情緒到第五集總算是一次爆發開來,從一之後人性描寫、角色刻畫可以說是一集不如一集,但這卻是奪魂鋸首集引人入勝之處,之後奪魂鋸可以賣弄的只剩下越來越多的人數,還有如同神奇寶貝一般不斷進化的殺人機關。 

那麼第五集到底有什麼料?答案是沒有!什麼都沒有,論虐殺場面力道對我來說完全不足,片頭那鐘擺巨斧開腸破肚,我感覺不到痛楚,導演用了很多分鏡,不斷切換巨斧、飛濺的血液、受害者面部表情、全身還有肚破腸流處配上被害者哀號聲,但是沒感覺就是沒感覺,畢竟從高一就開始瘋狂迷上血漿四濺、殘肢遍野類型的片子,所以如果只是單純特殊化妝或模型逼真,導演沒有輔以一些手法製造出情境,我實在是很難被挑起不舒服感,首集醫生只是自殘自斷單腳,就讓我痛到心理去了,為什麼?因為導演花了非常多時間鋪陳受害者自殘原因動力為何,是為了保護家人也是為了自救展現其驚人的求生意志,也透過這個鏡頭印證Jigsaw一在闡述生命價值的論點,如此自然使得觀者心痛,之後,不要說第五集了,四三二一集大部份受害者都是罪犯,在觀眾認知內都是死了活該的角色,單就此情形,觀眾心態早已從同情憐憫被害者,轉為欣賞Jigsaw逞罰惡徒以及理念宣揚的傳奇故事。 

再來第五集角色背景、性格,完全被縮減到莫名奇妙的地步,受害者各各都是免洗,看完電影誰是誰都還不清楚人早已死的差不多了,更別說人性描寫是如何簡陋又可笑,自私是人的天性,遊戲裡各各踩著他人生命向上爬,卻莫名領悟到團結,相互扶持來離開機關,按照遊戲規則一人還是能踩著另一人屍體逃出昇天,卻在此節骨眼選擇合作,這一切確實是過於戲劇化。 

還有雖然早就知道此集是接班人的天下,以為會有新的局面,沒想到奪魂五還是決定向第四集一樣,用冗長的篇幅,大肆回憶往事,硬是向觀眾交代這對師徒傳承的前因後果,光是接班就搞了這麼多集是在搞屁阿,要接班也不找個像樣的完全沒有Jigsaw陰鬱卻又神聖的獨特氣質。 

雖說是接班人,不過就像奪魂海報上帶著Jigsaw人皮面具的男人一般,你過去是誰并不重要,現在你就是Jigsaw,自始以來,重要的就只有Jigsaw,所以雖然這集是接班人的故事,但也只是Jigsaw精神的延續,接班人背景、性格,也只不過是一閃而過的影像片段,留下的永遠都是Jigsaw,而奪魂系列也如同海報上的圖像一般,承接了表皮,卻遺漏了精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