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end_of_the_guardians_the_owls_of_gahoole.jpg 

兒時的我們總是懷抱著各式各樣天馬行空的幻想,學校老師也很愛拿夢想來麻煩學生們,讓學生抒發旁人看似不切實際的偉大抱負,那麼究竟有多少不受他人眼光影響大聲說出自己夢想的孩子們,能夠堅持相信自己的夢想亦不被他人口中的現實以及實際所扭曲進而迷失自我,努力不懈直到它最後得以實現?而貓頭鷹守護神所敘述的就是這樣一段追尋夢想的過程。

首先我必須強調貓頭鷹守護神是一部不看3D會後悔的電影,也可以說如果你只打算租DVD回家打發時間或是打算省點票錢,那麼你絕對會在觀看貓頭鷹守護神的時候失去許多震憾與樂趣,導演Zack Snyder所執導的電影作品無論是300壯士還是守護者都有著一種風格獨特的視覺美感,然而這樣獨特的視覺風格與3D電影技術的搭配確實是讓我在觀看貓頭鷹守護神時欣賞到一場相當精湛的視覺饗宴。

電影開場Zack Snyder就讓一支羽毛飄到了觀眾眼前,那種羽毛的真實感並不是像一把刀或是斧頭之類的物件,因為物體輪廓簡單,物件前後視覺差相當明顯所以很容易就使觀眾感受到立體感的那種雕蟲小技,而是那種連羽毛上的小細毛都能讓觀眾感受到立體感的3D技術,之後Zack Snyder更是用了許多角色的特寫鏡頭讓觀眾體驗到一隻隻貓頭鷹栩栩如生的面部表情,當然!如果只是有著優秀的動畫技巧那並不足以讓我強烈推薦一定要看3D版本,重點在於Zack Snyder這位導演在視覺上的才華與3D技術的相輔相成確實讓我開了一次眼界。

上面我曾提到無論是300壯士亦或是守護者在視覺上都有著Zack Snyder風格的獨特美感,貓頭鷹守護神卻是讓我覺得最美也最享受的一部作品,享受是因為貓頭鷹守護神以剛學飛行的小貓頭鷹當做主角,這裡的飛行對貓頭鷹們來說是一種成長亦是一種成就的象徵,當觀眾一路看著小貓頭鷹們從跌跌撞撞的飛行練習再到穩健的展翅翱翔時,觀眾自己也被跟著渲染到了小貓頭鷹對飛行的渴望,這樣的渴望也與人性追求自由的欲望產生了共鳴,所以當小貓頭鷹學會飛行,雀躍的翱翔於天際時,觀眾們跟著享受到了那種無拘無束自由飛翔的愉悅心情,生活中的瑣事也跟著拋諸腦後,當然這樣美妙的視覺享受以及心靈的解脫感,一方面歸功於3D動畫技術的進步另一方面則是靠著導演Zack Snyder獨具美感的畫面構思以及動作場面的調度能力還有快慢動作切換的運鏡方式,這些都是使得貓頭鷹守護神令觀眾目不轉睛、不忍錯過其中片段的主要因素。

Zack Snyder向來喜歡在動作場面中使用各種層次的慢動作與快動作鏡頭進行切換進而創造出一種具有Zack Snyder風格美感的動作場面, 當Zack Snyder將這樣的掌鏡方式運用到了貓頭鷹主角在暴風雨練習使用第七感飛行的鏡頭上時,貓頭鷹的慢動作飛行與雨滴氣旋的分鏡還有整個畫面的構圖,真的是只能用美來去形容,也許是本人文筆拙劣,難以用言語去形容那樣的美感,但是這樣的美感卻是不斷出現於貓頭鷹守護神電影之中閃耀於觀眾眼前。

我對貓頭鷹守護神的視覺風格確實是讚不絕口,如果就劇情方面來談論貓頭鷹守護神那麼就又是另一回事了,雖然貓頭鷹守護神是童書改編,也就是他的觀眾取向是比較低年齡層的,但是並不代表這樣的一部動畫電影做不到大人落淚,小孩開心的境界,皮克斯的瓦力還有天外奇蹟都是相當優秀的前例,以貓頭鷹守護神的劇本來看這絕對不是一部無法發揮的劇本,他有著能夠賦予電影深度的優秀角色,一個對自己夢想堅信不移的小貓頭鷹、迷失於現實的貓頭鷹兄弟還有年邁過氣的貓頭鷹守護神,這些都是很能夠深刻去刻畫角色心境或是感動觀眾的角色,可惜的是貓頭鷹守護神並沒有掌握好這一部份,這讓貓頭鷹守護神成了有所表達,卻也無法深深感動觀眾的動畫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