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nicle_ver4_xlg.jpg  

超能失控電影預告給我帶來了一絲絲的驚奇不是每個人有了超能力都想成為英雄,背負起本不屬於自己的額外責任人性說複雜不很複雜說簡單也不是那麼簡單人性部分依循著一定的反應公式卻也常常起了異常激烈的化學變化,預告中安德魯把車推下道路那一幕讓我對電影有了期待期待起看見一部不同的超能力電影。

我們可以從安德魯的形象中窺見許多現實生活中人們的影子,他們可能個性內向不擅常人際關係,也可能個性善良卻老受到不公平的對待與異樣眼光,好比魔女嘉莉裡頭的嘉莉,因母親的影響造成嘉莉人格發展的不健全和遭受同學的嘲笑霸凌,甚至觀眾們都能在情緒引爆的過程中發現兩部電影的相似之處,所以嚴格來說安德魯這樣由長期遭受欺壓的弱勢轉為優勢進而迷失以致於自我毀滅的角色心態在電影裡頭其實相當常見,那麼超能失控如何能帶給觀眾新奇的感覺? 

我想手持式攝影機也就是偽紀錄片的拍攝方式除了為電影的臨場感大大的加了分之外,電影裡許多鏡頭的規劃與發想都帶給了影迷們耳目一新的觀影體驗,手持式攝影機對電影是一種拍攝方式,其實也代表著安德魯的視角。 

對安德魯來說攝影機是他對世界築起的一道防線,也是他選擇從攝影機以抽離的眼光觀看世界的方式,但是對於這樣的人來說你不想招惹麻煩麻煩卻總是不斷招惹你,你用善意的眼光看待世界,世界卻帶著惡意的看著你,於是當安德魯拿著手持式攝影機記錄的生活中的一切時,卻遭受啦啦隊隊員的質疑認為安德魯式在拍攝啦啦隊隊員們,或是在拍攝派對畫面卻遭人惡言相向甚至拳打腳踢,這樣的安排讓我想起了一部韓國恐怖電影深夜的FM其中有個影迷角色,同樣塑造為內向宅男且對女主角異常迷戀,他對於女主角的生活細節異常了解或是節目內容也過耳不忘,這樣的角色形象對一般大眾來說絕對是怪異而恐怖的,隨著電影發展觀眾卻能發現他的善良還有對女主角的迷戀反而對追兇的過程有了幫助,這樣的安排其實很有趣,也直接點名人確實是以貌取人的,很多人雖然口頭上不承認但事實就是如此,人在對於第一印像好壞的取決就是外貌。 

安德魯其實也代表著社會許多弱勢族群們,電影超能失控有層次階段性的逐步引爆安德魯心中的受環境壓迫壓抑多時的憤怒炸彈,說來諷刺的是讓安德魯跨出真正犯罪界線的,確是對於重病母親的孝心,是甚麼樣的社會體制,當弱勢家庭支付不出龐大醫藥金的情況下,沒有人生出援手,而讓對母親的愛成了犯罪動機,或許我們也曾經在經意與不經意之中成了這樣的犯罪推手只是我們不自覺罷了,人類是群居生物必須相互扶持,但曾幾何時我們開始變得冷漠且互不關心這點相當值得我們思考與反省。 

當然我們不能把罪都怪罪到他人身上,自我封閉是一個選擇而非唯一的路,安德魯表哥的角色代表著兩種意涵一個是想打開心房卻不得其門而入的親人,另一個則是有愛卻羞於啟齒的親情,我們可以不時在電影中感受到表哥對安德魯的關愛與擔憂,也因為同性間對於這方面的羞於啟齒,導致於安德魯對於表哥始終是有一定程度的誤解,這樣的誤解對於安德魯劇末走向自我毀滅其實是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如果我們能及時伸出援手那麼很多悲劇是否就不會發生呢?我想答案是肯定的,不過很多時候我們總是事後才學會教訓,好比結局表哥的行為溫馨卻也帶著很深的遺憾。 

超能失控並不是一部完美的電影,他有著偽紀錄片先天的條件限制即是劇情細膩度的問題,所以我對於這點並不苛求,畢竟超能失控以題材加上拍攝方式已經給觀眾很大的驚喜了,我們可以把電影裡頭的超能力視為一種社會中憤怒能量的聚合體超能失控也藉由這樣的展現方式替電影帶來了娛樂性,也替許多忿忿不平的人們找到了發洩的出口。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