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5BMjA0NDY3NjA4Ml5BMl5BanBnXkFtZTcwMTE5NjMzOQ@@._V1._SX640_SY924_  

我們都經歷過在銀幕上看著道士身穿道袍手持桃木劍趕屍捉鬼的電影時代,而隨著某些熟悉的面孔一一消失,我們才意會到那個陪伴我們的時代已經過去,直到銀幕再度響起了鬼新娘的配樂,那些昔日的回憶才又隨著影像回到了觀眾眼前。 

「有人說電影世界很荒謬,原來,現實世界比電影更荒謬。」錢小豪這句台詞道出了一位過氣演員的心酸也道盡了世間的人情冷暖,這句對白替電影殭屍替下了最好的註解也替這個悲傷的故事揭開了序幕。 

對我來說殭屍是部很有感情卻又很悲傷的電影,感情來自於觀眾對舊時代的懷念一方面也來自於殭屍對於家人的描繪;小白問媽媽阿鳳:「我們什麼時候才能回家? 阿鳳回答:「只要我們兩個永遠在一起,到處都是家。」簡單的問答卻表現出家不是個地點而是家人心靈上的寄託跟依靠,梅姨與冬叔的回憶以及煉屍的橋段更是展現出老夫老妻互相扶持、難以割捨分離的深厚情感,這樣的片段實在很難讓人不鼻酸不動容。 

至於悲傷:電影開頭錢小豪過氣演員的自白或是當導演使用倒敘的方式讓角色下場開門見山的呈現觀眾眼前時就已經注定殭屍是悲劇色彩濃厚的一部電影,然而殭屍的悲來自於兩個地方一來是出自於人性中的灰,人性向來不是像是非題或是黑與白那樣二分那樣簡單,而電影殭屍裡角色的人性表現就如同其低飽和灰暗詭譎的影像風格一般充滿著灰色地帶,錢小豪、梅姨跟阿九都因為現實生活中的挫折與人生的瓶頸做出了害人或是害己的決定,以致於煉屍最後也讓自己入了魔成了屍。 

而另一個部分則是一種時代沒落的感概,對錢小豪來說殭屍也算是一部自傳式電影,電影劇本巧妙的穿插真實的人生經厲與改編的戲劇故事並且藉由錢小豪過氣演員的身分象徵了港產殭屍電影時代的逝去,於是,對過去的這些經典緬懷致敬自然成了電影殭屍的一大重點 ,看著以前電影裡的熟面孔再度出現,電影又響起了鬼新娘的配樂還有道士、符紙、糯米、桃木劍以及朱砂線這些在早期殭屍電影裡的熟悉元素,都快速帶我們返回那美好的童年時光,回憶總是美好的,可惜的是觀眾終究要回歸現實;「到了我們這代,不要說道士,殭屍都沒有了。」陳友對錢小豪的這番話說出了一個時代沒落的悲哀,也硬生生將觀眾拉回了現實,而電影結局的安排其實也替一個時代寫下了一個悲傷卻完整的句點。 

造型設計是電影殭屍另一個讓我我很喜歡的地方,無論是殭屍的特殊化妝、銅錢面罩亦或是路過的鬼差都很有屬於東方的奇幻味道,美中不足的是電影裡的雙生鬼就少了那麼點感覺,但是談到動作設計跟致敬的橋段就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殭屍的動作設計有點像美式活屍電影的後期追求快但是過度的快卻讓殭屍少了以往令人屏息的壓迫感而大法師式的爬行動作更讓一部追求畫面美感卻遺漏動作美感的電影在畫面上顯得有些不協調,這也是讓我感到非常可惜的一個部分。 

對殭屍這樣一部帶領觀眾回憶過去時光的電影來說,收尾無疑是個困難的挑戰,忠於前系列的方向容易感到舊瓶新裝了無新意,脫離太多又失去了系列作的味道,慶幸的是麥浚龍導演獨特的想法替殭屍這部有著舊時代精神的電影妝扮了新時代的美,或許對殭屍這部電影來說結局的安排是個雙面刃,這樣的結尾替殭屍系列注入了新想法,卻也可能背上了替劇情邏輯不順找藉口包袱亦或是讓部分觀眾對劇情發展感到一頭霧水,但我卻是非常欣賞這樣的拍法,甚至可以說結尾是殭屍畫龍點睛的神來一筆,不但完整了整部作品也呼應電影開頭錢小豪所說「有人說電影世界很荒謬,原來,現實世界比電影更荒謬。」使這句話成了前後呼應貫穿整部電影的重點,錢小豪看盡世間冷暖的語氣,更讓這部電影的悲顯得更加深沉而且更有韻味。

 

 

有關結尾與高個鬼的解讀(以下有雷,看前三思)

 

 

 

 

 

 

 

 

 

片中曾出現四位高個鬼遊行搭配鬼新娘配樂的場面出現,這段突如其來的插曲讓不少觀眾感到一頭霧水,而關於這個安排我個人的解讀是阿九曾經說過煉屍必須選在極陰之地,但是全片除了該屋村極度沒落荒涼的訊息之外,並無交代該地屬於極陰之地,於是突如其來的ㄧ段高個鬼遊行我把他視為該地是通往陰間的通道,,所以高個鬼差每晚12點都會從那個地方經過,於是這段就成了該地乃極陰之地的訊息。 

上面文章裡我曾經說過「有人說電影世界很荒謬,原來,現實世界比電影更荒謬。」這自白是貫穿電影的重點,結局的寫法可以解讀成錢小豪瀕死出現的幻覺也可以說是戲中錢小豪選擇以演員的身分結束生命(戲服跟身印證了這個觀點)並逃離現實,呼應了「原來,現實世界比電影更荒謬。」所以寧願自己在電影的世界之中死去。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錢小豪身邊的關係人都入了這場戲, 並且在某部分呈現與現實相反的狀態進行,好比真實生活中的陳友看來憨直卻遭四眼老闆苛薄對待,而在錢小豪的戲裡陳友身兼糯米鋪的老闆與道士兩種身分並且樂善好施人人誇獎,在這個部分錢小豪的戲,倒置了兩人的身分,一方面是因為死前陳友相救的形象,一方面也是為了彌補現實生活之中的缺憾,而梅姨與冬叔這對老夫老妻, 還有小白與阿鳳母子則是填補了錢小豪失去多年的天倫之樂以及無法白頭到老的婚姻誓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