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ry_potter_and_the_deathly_hallows_part_two.jpg  

JK羅琳成功以哈利波特帶起成一股魔法旋風,而這股旋風不僅讓兒童們為之瘋狂這股旋風更吹進了許多青少年與成人的心,哈利波特系列作是一部少數能陪伴讀者從兒童成長為青少年或是從青少年成為成人的奇幻小說,哈利波特成功之處在於作者生動的寫作方式與其創造力,憑藉著豐富的想像JK羅琳詳盡構思魔法社會特有的文化、階級、體制、歷史,使其與現實社會共存並隱蔽在世界的某一角落,神秘而美好。 

記得部落格剛開張時,我就因為混血王子的背叛批評過David Yates這位導演,直到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上才對這位導演有些許的改觀,我相信對許多觀眾來說哈利波特是不可或缺童年的共同回憶,當年的讀者群許多都早已擺脫童年的稚氣往人生的另一階段邁進,也因為如此許多觀眾包括我自己對哈利波特其實都有著一種特殊情感。 

嚴格來說看完期待十年的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不可能沒有感動,但這份感動與電影好壞無關而是出自於上述,那種讀者對哈利波特的特殊情感,一部持續了十年的系列電影對觀眾來說夾雜了太多回憶,因為這樣複雜的情緒也讓我異常期待哈利波特能夠完美的結束,在觀眾心中以美好的身影離去。 

可惜事與願違,David Yates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緊湊流暢的敘事節奏在下集完全不復見,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上下)兩集確實不好拍,原作裡哈利波特要一邊推理解謎尋找並摧毀分靈體,一方面作者利用鄧不利多負面消息的釋出讓觀眾探索起這位魔法世界偉大巫師不為人知的人生傳記也讓哈利對鄧不利多的信任備受考驗,還有當常久以來扮演哈利波特良師角色的鄧不利多死去後,哈利必須獨自扛下責任的成長以及心境變化,簡單來說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上下)對讀者來說算是相當不錯的收尾,故事也有著精心的佈局,大致上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保留了故事的主架構而刪去了許多原作裡的小細節,畢竟電影有時間限制要把原著小說如此厚的頁數改編成電影就必須經過適度的內容刪減,於是導演必須更加精確的掌控整個畫面還有情境,才能讓觀眾在缺乏細節鋪陳的情況下快速進入電影裡頭的情緒。 

對我來說David Yates在這方面的表現並沒有很好,從三人逃出古靈閣之後,電影節奏明顯快了起來,電影快速緊湊的剪輯在我看來卻成為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最大的問題,我在上一段曾經提到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在劇情細節上已經做了大幅度的刪減,此集主要的劇情還有心境變化成長幾乎都做足在主角哈利身上,其他角色的部分根本少得可憐。 

在其他角色篇幅過少的情況下,David Yates卻還是想表現出一些角色的感情發展,這樣的企圖反而讓榮恩與妙麗經歷生死關頭後的一場吻戲顯得十分突兀,與我同場的觀眾甚至有人喊出了:怎麼會這樣接!?當然生死關頭後的激情自然沒有甚麼問題,問題在於整場戲的情境氛圍沒有愛情的味道,只有驚恐與不安的表情隨後就快速的接吻,沒有細膩的引導觀眾確實很難體會其中愛情的甜蜜亦或是面臨死亡威脅後的珍惜。 

堪稱全系列最令人動容的真相,就是石內卜利用儲思盆的自白,原作從石內卜與哈利母親兒時回憶詳盡交代了整件事的來龍去脈,David Yates卻用幾段快速的回憶剪輯就把這段屬於石內卜愛的回憶打發掉了,這樣的處理方式大大的降低了觀眾對於這段原作精心鋪陳橋段的感動。 

我上面提過電影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對於影迷來說,摻雜了太多情感與回憶,畢竟十年是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而時間能帶領你經歷很多事,當你回想電影前十年的劇情時,你的人生也跟著這場電影一起倒轉了起來,我必須承認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是一部水準之作,只是與我的期待不符合罷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ckd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